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父母的“适当之力”让孩子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邱磊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8日 15:57:19

更多

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一名年仅十岁的男孩瑞瑞于近日举办了个人首场独奏音乐会。


timg (2).jpg

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一名年仅十岁的男孩瑞瑞于近日举办了个人首场独奏音乐会。比这场“首秀”更叫人吃惊的是,小小年纪的他,早已熟稔数门外语:可以用英语写上万字的小说,还可以用德语在“喜马拉雅FM”上讲音频故事。如此一路开挂的孩子,稍经媒体发掘,即被奉为“神童”。面对汹涌而至的赞誉,瑞瑞的妈妈却坦言孩子其实很普通。撒娇、偷懒、闯祸……凡是同龄人有的特点,几乎一样都不少。那瑞瑞究竟“赢”在哪里呢?

从儿童的心理发展来看,十岁左右的年纪的确犹如一个分水岭,可以初窥其将来的人生轨迹。比如,乔布斯就是在这个年纪成为惠普计算机科学演讲会的常客,这与他们后来的人生建树颇有关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扎克伯格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年获得了一台电脑,从此痴迷于编程。于是,父亲先是鼓励他自己捣鼓,后来请了软件开发员给他上课,乃至带他到大学旁听研究生计算机课程,直至他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为止。这一经历,与瑞瑞的成长较为相像,当父母很早就发现他对音乐有兴趣时,为了创造更好的条件,不惜全家移居,多次拜师学艺。

以瑞瑞母亲的观点来看,任何普通的孩子,均有独特的一面,家庭教育若能在孩童成长的季节里,踩准节点,顺应规律,施以牵引、托举、点化的适当之力,则孩子未来的“赢家”之路必会宽很多。所谓“适当之力”,是指在孩子的兴趣与潜质端倪初露时,进行鼓励与扶持,使之有生根的土壤和发育的养分,不放过任何稍纵即逝的灵光乍现。瑞瑞和扎克伯格的父母,即是此类的代表。家庭教育的一大误区在于,许多家长视孩子为自己年轻时未遂的愿望或志向的继承人,填报了诸多“还愿”情结浓厚与功利心过甚的培训班,孩子疲于应付之际,错失特长与禀赋的黄金发展期。一对聪明的夫妻,生育的子女即使天资再普通,也不会选择以己之短克人之长,教育的秘密就如同田忌赛马,只有找准孩子的长项与发展节律,才有力可借,有枝可攀。

另一方面,“适当之力”还表现在家长的主动性上。瑞瑞何以懂得多门外语、学得精湛的琴艺?原因之一是父母曾留学德国,英语、德语作为必备技能很早就成为家庭教育的自然组成,其母又偏爱音乐和文学,孩子在此方面若有天赋,很早就可发现、培养。这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家庭教育的建设性、前瞻性与具体环境、文化乃至榜样的作用密不可分。每个孩子均具有多元智能的开发潜力,父母巧借职业之力、社交之力、文化之力等,也可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教育效果。

所以,“神童”也好,“赢家”也罢,他们并不是朝夕炼成的。恰恰相反,他们的成长往往是有迹可循的。关键是,家庭教育须找到合适的着力点,在恰当的时候和恰当的地方,给予孩子恰当的帮助。这一点,才是瑞瑞的家教给世人的启发之处。

标签: 孩子;瑞瑞;家庭教育;德语;神童;父母;外语;扎克伯格;英语;赢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08554366086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