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议丨 “网红书店”有市场追求也要有情怀坚守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9日 16:13:30

更多

阅读的价值意义,曾经是获取知识补充营养,如今很大程度上是满足兴趣实现自我。智能手机时代,随时随地即可阅读,拿起书翻阅需要心灵触动,或有附加价值。“网红书店”吸引自拍族云集,在市民群体中制造文化热点,在文化消费多元化中找到了自身坐标。

  原标题:“网红书店”有市场追求也要有情怀坚守

u=1783744471,3772685058&fm=72.jpg

  今年7月,河北保定一家以“新鲜空气”为主题的新华书店摘得设计界“奥斯卡”——德国红点奖最佳设计至尊奖。由此在网上受到追捧并走红。这一现象并非个案。最近一年,全国范围一批传统实体书店集中转型,福州、金华、保定等地不少书店“整容”后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斩获诸多好评。然而,业界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此举形式大于内容;有人则认为,这正是传统书店的成功转型。

  近年来,实体书店的式微是不争事实。大众阅读习惯的改变,网络书店的冲击,让实体书店面临生存挑战。权威数据表明,201年网店图书销售规模首超实体书店。事实上,实体书店和网店的边界正在模糊,一些传统实体书店谋求转型,增加互联网元素,成为“网红书店”,正是主动对接市场寻求生存发展的务实之举。

  “网红书店”表面上看注重颜值,实质上是在向新消费群体倾斜。阅读的价值意义,曾经是获取知识补充营养,如今很大程度上是满足兴趣实现自我。智能手机时代,随时随地即可阅读,拿起书翻阅需要心灵触动,或有附加价值。“网红书店”吸引自拍族云集,在市民群体中制造文化热点,在文化消费多元化中找到了自身坐标。

  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说的就是图书馆、书店的实体存在价值。网店作为新业态,难以承载图书选择欣赏购买的仪式意义,而这也是实体书店的存在,往往被称为“城市文化地标”的内涵。纠结于网红书店的“形式是否大于内容”,不如退一步看实体书店的生存问题。众所周知,书店首先要有人气,其次是购书转化率,以此来覆盖实体书店的运营成本。而“网红书店”作为“网红”,有足够的办法吸聚人气,比如入驻城市综合体,热炒“网红概念”,或提供精致咖啡、文创产品引人逗留,或增加住宿等额外服务,以空间成本摊匀覆盖抵消运营成本,也是实体书店应对市场考验的突围之举。

  “网红书店”的市场探索要肯定,但也要防止过度消费“图书情怀”,而让实体书店变成“挂羊头卖狗肉”的所在。媒体有报道,不少网红书店里书的数量其实很少,看书的其实也不多,“书变成了一种摆设”“与其说是‘书店’,不如说是‘文化空间’”。虽然经营书店是一项利润很薄的事业,情怀是很难以变现的,但“网红书店”还是要坚守“提供阅读仪式所在”的底线,附加功能的设置应该着眼于摊匀成本,而不是一味盈利,当光顾者发现“这就是一家咖啡馆放了几本书”,“网红书店”的光环就会褪色,终会遭到市场的报复。

  “网红书店”的市场理念,正是目前众多实体书店要补充的,但书店经营者的情怀坚守不能舍弃。而且“网红”未必都靠颜值,“有内涵”也能成网红。日本银座的繁华里,隐藏着一家“奇怪”的书店,一周只卖一本书。这家叫森冈书店的创始人专门组建了一支“搜索”团队,科学分析数据,每天看大量的书籍。接着找到该书籍的出版的相关信息,在其它书店的销售状况,最受读者喜爱的图书种类等等,然后精挑细选,决定这周推荐的书籍。没想到书店因此大受欢迎,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这里背后支撑的其实是“经营书店的工匠精神”。 

  今年高考山东语文卷作文题中的“24小时书店”,就是合肥新华书店三巷口店,这里以宽厚的人文情怀气息,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不论是拾荒者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还是对生活暂时产生失意的人们,不管他们是何身份,一律被平等尊重和接待,同样成为人气奇高的“网红书店”,成就网红的其实是浓浓的人文情怀。

  传统书店转型并不是简单整容成为网红,关键在经营者思维上的转变,特别是内涵升级。书店经营盈利和坚守人文情怀并不冲突,人类情怀的追求永不消逝,把握

标签: 书店;实体书店;传统书店;人文情怀;新华书店;人气;坚守; 24小时书店;运营成本;形式大于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095705008249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