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做到“刀枪不入” 警惕“热心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沥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1日 12:17:23

更多

唯有时刻保持警觉,牢记职责,警惕“热心者”,才能做到“刀枪不入”,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避免成为“糊涂者”。

1.jpg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公布,要求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依法做好相关工作。古往今来,隐蔽战线上的较量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谍报人员的渗透,可谓无孔不入,其窃密方式更是五花八门,令人防不胜防。再来看看受到相关党纪处分、法律制裁的男男女女,或在党政机关,或在实权部门,或在高校,或在国企,职务有别、际遇各异,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拥有机密,放松警惕,都是“糊涂者”,容易被“热心者”拉下水。隐蔽战线惊心动魄的较量,既是“热心者”与“糊涂者”正面交锋的“套路”实录,也是蕴哲思于理性的“醒世恒言”。

  对于一般的“套路”、有形“陷阱”,多数人通常能识别并自觉抵制。因此,有些“热心者”为窃取情报,处心积虑,翻新花样,不断炮制出新的“套路”,运用种种迂回手段“围猎”涉密人员。“如果你爱财,他就给你送钱;如果你好色,他就给你安排美女;如果你想出国,他许诺帮你移民……他们极其善于揣摩人的心理,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破你心底的防线。”

  人们需要谨防这些 “热心者”。

  事实上,非但掌握秘密的官员或其他工作人员可能被“热心者”拉下水,就是间谍本身也会中套。这种例子在世界各国的隐蔽战线斗争史上不胜枚举。

  事实证明,愈是接近核心机密,掌握的秘密越多,被间谍情报人员“围猎”的风险就越大。为了防止“温水煮青蛙”,掌握秘密者与人交往时需谨慎小心,提高警惕,对那些与众不同,甚至有些超乎常规的“讨好”与“情谊”,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若自己不接密、不涉密,对方是否还会如此热情?我们凭什么让他们“鞍前马后”?

  显然,那些“热心”的间谍们看中的、寻求的,一定是你掌握的秘密。涉密人员若能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对于那些披着人情往来“外衣”、以感情为幌子的异乎寻常的“关心”,就会明察秋毫;对以“朋友”为名义的吃请送礼,以“情理”为借口的徇私帮忙,拒绝与抵制起来便不那么为难。总之,唯有时刻保持警觉,牢记职责,警惕“热心者”,才能做到“刀枪不入”,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避免成为“糊涂者”。

  (作者单位萧山区司法局)

标签: 间谍;套路;情报人员;签证;谍报;美国;无所不用其极;感情;党纪处分;较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14332802218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