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超5亿人有家庭医生 签约医生不能只在协议书里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0日 14:23:13

更多

公众所需要的,不仅是一纸协议书所兜售的虚缈承诺,而是可感可达、可靠可信的专业医疗服务——约在家里约在身边、约在需要的时候,而不是约在纸上、约在数字里。

  原标题:超5亿人有家庭医生 签约医生不能只在协议书里

  记者从17日举行的“2017中国家庭医生论坛”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95%以上的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人群覆盖率超过35%,重点人群覆盖率超过65%。(12月19日新华社)

  对于这一结论,不少网友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疑惑,甚至一些人直言对家庭医生“没概念,没感觉,没接触”。由此看来,个人体验和统计结果的严重背离,可谓耐人寻味。

  “超过5亿人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的说法,并非没有依据。其所依据的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的签字数量,是从基层卫生服务部门层层上报的指标完成量。而就如同许多其他的公共统计一样,这一过程难免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采取“伪造签约记录”“夸大签约数量”等手段,来应付上级任务。

  需要厘清的是,签了服务协议,并不简单等同于就有了“家庭医生”。或者说,不等于就真的可以享受专业的家庭医生服务。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签约服务内涵建设以及服务规范作为工作重点,让老百姓签而有约,真正地达到签约服务的目的。这一表态,一方面相当于承认了现实中“有签无约”状况的客观存在;另一方面,在正视问题的基础上,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按照此前政策设想,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而考虑到全科医生人才不足、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架构不全、整体公共卫生经费有限等不利因素,要实现上述既定目标可说是压力巨大。要知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覆盖,从不是孤立的、空悬的,而必须要有赖于一系列基础性工作作为支撑,比如说医学教育的推广、医保改革的深入等等。

  就统计学层面,要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各阶段目标,可说是毫无难度;但是,从改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角度来说,要让签约医生真正“达标”却注定不易。公众所需要的,不仅是一纸协议书所兜售的虚缈承诺,而是可感可达、可靠可信的专业医疗服务——约在家里约在身边、约在需要的时候,而不是约在纸上、约在数字里。

标签: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统计;疑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03944572374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