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旅游乱象屡禁不绝 根源或许在于"不怕投诉"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1日 11:53:19

更多

一段时间以来,云南旅游发生了不少负面舆情。有人说,其实很多事情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只不过云南旅游形成了“晕轮效应”罢了。对于云南方面来说,千万不能有这种看法。我们之所以要解决问题,并不取决于别人是否也存在问题,而是问题本身的存在影响到了肌体健康。

  原标题:旅游乱象屡禁不绝 根源或许在于"不怕投诉"

  近日,一则“云南导游嫌购物少怒骂游客来骗吃骗喝”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湖北武汉游客曹女士到云南景洪旅游时,录下一段女导游在车上骂人的视频。曹女士说,因自己没买翡翠,买的茶叶不到2000元,就遭到导游怒斥,还被赶下车。导游还叫嚣:“不要以为你把导游视频录下来,回去投诉就有效……”

  一段时间以来,云南旅游发生了不少负面舆情。有人说,其实很多事情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只不过云南旅游形成了“晕轮效应”罢了。对于云南方面来说,千万不能有这种看法。我们之所以要解决问题,并不取决于别人是否也存在问题,而是问题本身的存在影响到了肌体健康。

  令人欣慰的是,对于出现的系列旅游乱象,云南有关方面给予高度重视,不仅主要领导表明了重视态度,而且在今年3月24日印发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的通知》,详细列举了七大类共22条整治措施,被称为“史上最严22条旅规”。

  有人可能会说,既然方方面面都很重视,而且出台了“22条”,为什么还有影响恶劣的舆情发生呢?这或许只能说明,旅游治理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并不是有好想法就一定有好效果,而且相对于出台制度,落实制度更难。因此,既不要轻易否认前期的努力,也不要对面临的情况掉以轻心。如果说“打蛇要打七寸”的话,那么旅游乱象的“七寸”又在哪里?在上述相关视频中可以看出,涉事导游根本就不怕投诉。而这,恐怕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很难理解,这个导游为什么“不怕投诉”。从常识来看,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有些根深蒂固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旅行社和导游收入依赖于“提成”,就相当于留下了问题的种子。二是有关方面宣传得不够,有些导游甚至还不知情。三是“22条”落实不力,还存在不少“肠梗阻”,有些导游甚至觉得鞭子不会抽到身上所以根本不怕鞭子。

  不知道这位“不怕投诉”的导游,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现在,云南有关方面已经立案调查,明确表示会尽快向社会公布该案件的调查结果。希望有关方面重点围绕“不怕投诉”的问题,厘清背后的真正原因。

  许多公共问题屡禁不止,都与“不怕投诉”有关,旅游乱象应当也不会例外。负面舆情发生在云南,其他地方也不必沾沾自喜,更不要隔岸观火,不妨反躬自问一下,自己是否足够过硬。类似“不怕投诉”的心理,难道只是“别人家的故事”?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声明中再次表明了态度,并且欢迎广大游客及媒体提供线索。在此基础上,不妨推出有奖举报制度,鼓励更多人监督,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

标签: 舆情;云南旅游;云南;不怕投诉;22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14052292345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