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快评丨深圳地铁11号线延误 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要主动

来源:晶报
作者:子墨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5日 17:31:35

更多

这是一个传播科技高度发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突发公共事件出现后,能否快速、准确、高效地发布权威信息,是衡量公共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尺。

  原标题:从深圳地铁11号线延误 看如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

timg (8).jpg

  12月23日中午11时50分许,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碧海湾区间列车因故延误,造成机场、地铁站大批市民滞留,而地铁停运的原因则是有人被碾轧身亡。根据官方最新通报,死者疑似卧轨自杀。

  这起事件涉及地铁运营,事发突然,且有人员死亡,因而受到广泛关注。12月23日12时38分,深圳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官方微博“@深圳地铁运营”发布消息称:“今天中午11时50分许,11号线机场—碧海湾区间(往福田方向)列车因故延误。建议有需要的乘客选择其他线路换乘或改乘路面交通工具。给您出行带来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当天15时34分,“@深圳公交公安 ”发布消息:“今日12时06分许,接深圳地铁公司报警称:地铁11号线列车从机场行驶至碧海站时碾轧到不明物体。接报后,警方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经核查,一人(具体身份待核)被碾轧身亡。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4分钟后,“@深圳地铁运营”便转发了这条微博。当天21时37分,“@深圳地铁运营”再次发布情况通报,称“经初步调查核实,一身份不明人员于今天中午翻越11号线机场站—碧海湾站区间护栏进入11号线轨行区,并俯卧在钢轨上,被列车碾轧身亡。目前,事件正由相关单位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应该说,这是一起关注度极高、且相对敏感的突发公共事件,但从事态发展来看,并没有出现恐慌和谣言,这同信息发布的透明、及时紧密相关。事件发生后,涉事部门并没有忙着“捂盖子”,而是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新媒体向公众通报了相关情况,同时,包括“@深圳地铁运营”和“@深圳公交公安 ”等在内的不同官方权威媒体积极互动,也让真相跑在了谣言前面。

  如果我们将视线拉得更开一些,曾受到举国关注的“深圳5·26飙车案”同样值得剖析。2012年5月26日凌晨3时许,一辆红色GTR跑车以超过180公里的时速高速行驶,该车行驶至深圳滨河大道侨城东路段时,与同方向行驶的两辆的士发生碰撞,造成其中一辆电动的士起火,车内3人被当场烧死。从惨剧发生的那一刻起,有关车祸的各种信息便开始在网络上蔓延,愤怒、不解、焦虑等复杂的情绪缠绕一处,迅速在网络上“燃起熊熊大火”。

  尽管警方及时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但公众并不满足于官方结论。与事件有关的每一句证言、每一幅图片、每一个视频都要经过民间最为严苛的检验和推敲。此后,深圳警方一场接一场地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次又一次地根据民众吁求拿出新证据,直至疑云基本廓清,直至质疑声渐渐平息,为移动互联时代舆情化解树立了一个标杆。这是一个传播科技高度发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突发公共事件出现后,能否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快速、准确、耐心、高效地发布权威信息,是衡量公共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尺。

  回到此次发生的地铁碾轧事件,信息发布公开、透明、及时,为相关工作的开展赢得了主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地铁11号线因发生碾轧事件而暂停运行后,有部分乘客反映没有收到故障通知,机场、地铁站亦出现乘客滞留的情况。在公共突发事件出现之后,如何更为系统、周全、细致地做好应对措施,也是值得相关部门关注的问题。

  这是一个传播科技高度发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突发公共事件出现后,能否快速、准确、高效地发布权威信息,是衡量公共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尺。



标签: 深圳地铁;公共事件;碾轧;运营;行驶;机场;列车;麦克风;传播科技;公共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55806370559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