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牢牢把握“一带一路”联通拉美的历史机遇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吕洋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5日 20:07:55

更多

1月22日,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提出,中拉双方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 。

u=1717368948,2446591652&fm=27&gp=0.jpg

  1月22日,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提出,中拉双方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会议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优先领域)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更专门通过和发表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至此,中拉共建“一带一路”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中拉关系崭新时代即将到来。

  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是时代的召唤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拉美参与其中的热情日益高涨。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将“一带一路”向拉美自然延伸已成为大势所趋。

  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延续。早在1565年,中国-菲律宾-新西班牙(现墨西哥)之间的海上贸易路线就已开通,这条“太平洋丝路”将始于汉代的海上丝路推向了辉煌的最高峰,成为了人类不同文明交流的历史典范。如今,“一带一路”作为中国联通世界的新的经贸之路,是对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路的全面继承和超越,而拉美地区作为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自然也与“一带一路”紧密联结在一起。

  是推进中拉整体合作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中拉关系全面腾飞,2017年前11个月,中拉双边贸易额达23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8.3%。2016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存量2071.5亿美元,拉美已成中国第二大海外直接投资目的地。与此同时,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国际合作深入、人文交流热络,中拉政治、经济、社会交流与合作正处于发展“快车道”,亟待借助“一带一路”再攀“新高峰”。

  是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一致愿景。王毅外长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拉要继续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拉“1+3+6”合作框架,“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培育开放互利的大市场、打造自主先进的大产业、抓住创新增长的大机遇、开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这些倡议与“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政策目标精神契合、内容相通,二者“并轨”而行将为迈向“中拉命运共同体”这一长远目标提供坚实的政策和理论支撑。

  “一带一路”迈向拉美是历史的机遇

  “一带一路”作为新时代我国提出的国际合作公共产品,其重要目标是将各国经济发展纳入同一个“开放、兼容”的合作平台,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因此,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势必将超越以往任何的中拉双、多边合作机制,为中国和拉美带来过去仅通过双边合作难以创造的“新机遇”。

  为“中国方案”贡献新智慧。“一带一路”是中国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贡献的重大模式创新,而拉美正有望成为这一宏伟蓝图中的“最后一块拼图”。“一带一路”与拉美对接,有望全面整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亚太自贸区(FTAAP)”倡议,实现优势互补,创造新的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同时借助中国在基建、物流、高速铁路等领域的技术、资金优势,扩大对拉投资合作力度,为拉美各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模式和中国选择,真正实现全球经济的互联互通。将“一带一路”从地理范围上有所局限的区域合作机制升级为中国的“全球化方案”,不仅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机遇”,更为中国走向世界,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带来机遇。

  为拉美发展带来新机遇。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将推动拉美与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建设,吸引投资、改善基建,加快贸易便利化进程,为拉美摆脱“低增长漩涡”和“中等收入陷阱”创造难得机遇。此外,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导向型区域合作理念和互联互通建设,拉美一体化进程有望迎来新的高峰,从而进一步破除拉美区域发展壁垒,加强地区团结,更好地参与新型全球化进程,推进与亚欧文明互学互鉴,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贡献“拉美智慧”和“拉美力量”,进而相对提升拉美国家的国际影响力。

  为中拉关系发展创造新动能。中拉“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拉美“太平洋联盟”、“南方共同市场”等区域和次区域一体化组织的联系、对接和合作,助于推进中拉双边自贸协议升级和自贸区建设,创造中拉贸易新的增长点;将“一带一路”提倡的产能、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与拉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完美对接,创造更多对拉投资机会,实现互利共赢;极大重塑拉美对中国的认识与定位,更有力地向拉美和世界展示中国有能力、有担当的国际形象,同时还将拉美引入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与世界各国和谐合作共赢发展,有力消除拉美人民对“中国威胁论”的猜疑,从而推动中拉整体合作向更高水平不断迈进,共同打造绚丽多彩的中拉关系新时代。

标签: 拉美;中国;合作;太平洋;机遇;习近平;互联互通;共建;对接;共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255914666626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