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失信行为不罚,法规“没牙”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庄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3日 08:37:55

更多

在现行所有的“黑名单”中,最行之有效也最具有威慑力的,当数法院系统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原标题:失信行为不罚 法规“没牙”

006.jpg

针对近日发生的高铁“扒门”事件等列车不文明行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已经在2017年元月份出台《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通过铁路出行发生的逃票等七种失信行为进行记录。目前铁路部门正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惩戒办法。待办法出台以后,会依法对失信旅客实施惩戒。

据了解,这七种纳入信用记录的失信行为主要包括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倒卖车票、制贩假票以及各种逃票行为等。

《办法》出台至今已一年有余,但由于缺乏配套的惩罚措施,使得旅客的失信行为仅仅是被记录,无关痛痒,因此其对于旅客失信行为的遏制作用微乎其微,很多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办法》。此外,目前旅游、航空等部门均实施了信用记录制度,但它们的作用都不太大。

在现行所有的“黑名单”中,最行之有效也最具有威慑力的,当数法院系统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究其原因,就是该制度有“牙”,能够“咬住”失信被执行人的痛处:一旦上了“黑名单”,出行不能坐飞机、高铁,住宿不能享受高级宾馆……总之就是各种“不自在”。

一岁的孩子通常已经长出四颗牙,而一岁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也该“出牙”了。

标签: 信用记录;管理办法;铁路部门;铁路旅客;逃票;列车;试行;铁路出行;文明行为;相关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32889229063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