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确保春节快递“不延误”需多方发力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2月06日 16:38:48

更多

特别是,要激活交通运输环节,可尝试设置快递专列和专机,保证网购及其他邮品畅通无阻地到达目的地,为快递企业高效运行提供时间保障。

  原标题:确保春节快递“不延误”需多方发力

  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快递末端网点延迟派送、快递积压等情况,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强调,要切实抓好各项制度措施落实,确保基层网点,尤其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快递网点运营稳定。全力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此外,通知还要求,强化一线从业人员职业保障。(2月4日央广网)

3.jpg

  不可否认,每逢春节前夕,或遇雨雪天气,出现快递积压、延迟派送现象,几乎形成一种“惯例”。这当然与快递行业工作效率低、服务跟不上脱不了干系。基于此,国家邮政局要求全力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非常必要。然而,把快递延误的责任,全部推在邮政部门和快递企业身上,显然有失偏颇。毕竟,快递涉及商务、邮政、信息、交通等多个部门,不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会影响快递的效率与速度。

  虽然网购在国内兴起不过10多年,但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据统计,2016年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6.2%,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快15.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然而,网购的迅猛发展,与快递行业的按部就班,形成了极大反差,导致快递行业即便是超负荷运转,也保证不了每件网购能够正常“上路”。特别是,一些快递企业技术装备差,加之快递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避免不了网购被“堵”在路上,或步履迟缓。至于在节日或遇灾害天气,快递积压、延误将更加突出。

  2016年3月8日,在全国两会的一场记者会上,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讲述了自己的一次不愉快的网购:本想元旦送给孙女的生日礼物,圣诞节前一天下单,1月5日还没收到。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对此表示:“对陈部长的快递烦恼,我很遗憾,也很抱歉。快递服务跟不上,导致没能给小孙女带去惊喜。”然而,针对快递成“慢递”的问题,该道歉的不应只是邮政部门。

  事实上,无论是从发货的起点,还是到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公里”,都需要交通工具去快速运载。哪怕是网店发货速度再快,快递企业服务质量再好,如果交通工具快不起来,最终还是影响了快递的效率和速度,快递延误的问题,依然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特别是,在节日或遇灾害天气,首先受到影响的是交通。这显然值得交通部门反思。

  可见,确保春节快递“不延误”,还需多方发力。首先,邮政管理部门应督促指导寄递企业积极做好路由调整、物资调配、应急值守、积压邮件快件派送、损毁邮件快件理赔等工作,努力减小天气等不利因素对寄递服务的影响。同时,商务、邮政、信息、交通等部门应协作联动,形成合力。比如,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培育若干实力强大的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促进其服务提档升级,更好地推动网购和快递产业链、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再者,邮政部门应加强对国内快递行业的监督管理,对快递企业实行经营许可制度,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让快递企业不敢懈怠任何消费者。特别是,要激活交通运输环节,可尝试设置快递专列和专机,保证网购及其他邮品畅通无阻地到达目的地,为快递企业高效运行提供时间保障。

标签: 快递;春节;不延误;快递企业;国家邮政局;派送;快递行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65971421461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