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让春节成为老赖的“年关”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建琦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9日 16:20:00

更多

春节期间,特别是节前的几天,是法院执行的“黄金周”。对于回家过年的老赖,如果不履行判决,有被司法拘留的可能,会在“号”里过年。

  原标题:让春节成为老赖的“年关”

365.jpeg

  2月6日清晨,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大院警灯闪烁,到处都是干警忙碌的身影。联系申请人、整好卷宗、戴上记录仪、备好手铐……近百名执行干警分乘15辆警车,直奔城区及各镇乡的被执行人住处……

  自去年底曝出“教科书式老赖”事件之后,人们对于法院的执行工作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如何让老赖不能赖、不敢赖,如何采用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法律措施,考验着法院执行部门的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

  很多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人都要回家过年,老赖也是如此。一些被执行人平时在外,执行法官找不到人,在他们返乡时对其强制执行,无疑是最佳的时间节点。法官年前“堵门”执行,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造成这种令人尴尬局面的,不是法院,也不是法官,恰恰是老赖本人,他们才是始作俑者。

  据介绍,东阳市法院此次代号为“春猎行动”的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执行的是特困群体为申请人的案件,包括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交通肇事赔偿案件、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案件以及工伤、人身损害赔偿案件。

  这些案件的胜诉方,也就是申请执行人,有些还真是“等米下锅”“等钱过年”。拿其中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来说,这笔执行款就是其一家人的生活费,没有这笔钱,拿什么买米买面买菜买肉?站在申请执行人的角度看,法院的“春猎行动”,无疑是给他们送温暖、办实事。

  据报道,“春猎行动”集中突击执行了72件涉金融和涉民生案件,其中执毕案件23件,达成和解19件,到位标的额326.4万元。对于恶意逃避抗拒执行和妨碍执行的,依法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共传唤被执行人39人,扣押小型汽车2辆,拘留16人。

  突击执行的72件案件中,执毕案件23件,达成和解19件,将近六成的案件有了着落。被拘留的16人,家属也会想办法尽快履行法院判决,从而使他们早两天出来,回家过年。此次行动,乐观的结果是八成的案件能够很快得以执行完毕。

  为解决执行难,法院通过设立“黑名单”,限制老赖乘坐飞机、高铁,住高级酒店,让他们的生活“不自在”;通过大屏幕等媒体的曝光,让他们得到真实的社会评价,目的都是督促老赖尽快履行生效判决。这些措施,在法院的执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事情方法很重要,时机的把握也很重要。春节期间,特别是节前的几天,是法院执行的“黄金周”。对于回家过年的老赖,如果不履行判决,有被司法拘留的可能,会在“号”里过年。

  对于老赖,特别是那些“教科书式老赖”,应该让他们的春节成为“年关”。

标签: 执行;案件;法院;记录仪;人民法院;劳动报酬;行动;浙江省;干警;手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958671895428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