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年俗丨写春联,炸酥饺,拜土地,全家齐上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绍日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2月12日 16:49:00

更多

想来,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对年的独到理解,或是寄存着美好,或是寓托着情感……无论你身在何处,请抛开一切烦恼与压力,回家团圆,纯粹地过个好年吧!

微信图片_20180211183129.jpg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人们赶集上圩,置办年货,筹备年务。新年的新气象弥漫在这温馨暖和的小山村里。

  家里的春联是爷爷自己写的,一方面他认为去买集市上机器印刷的春联没有过年的诚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践行勤俭节约的家风。他会提前买好红通通的春联纸,然后用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铁制大剪刀裁剪好纸的规格大小,从二楼书房的抽屉里捣腾出笔墨砚来,在书桌上正襟危坐地写上一个下午。刚刚写好的春联,墨香远飘,毛笔字龙飞凤舞,大气磅礴,给人以美的享受。岁月的冲刷,无论如何也敌不过一颗热爱写字的热忱之心,流逝的时光终会沉淀在笔墨之中,新春的美好祝愿与佳节的情感寄托,就蕴藏在爷爷写的每一个字里。

  过年一定要做的就是芝麻饼了。奶奶会在阳光正好的日子里,拿糯米出来晒干。爷爷发动碾米机,将晒好的糯米碾成面粉。之后奶奶将面粉继续晾晒,接下来将面粉与红糖用双手搅拌均匀。我和弟弟的工作就是用合适的力道把与红糖搅拌后的面粉捏成球形的大小均匀的芝麻饼饼芯。奶奶、妈妈、婶婶和妹妹们会围坐在一张大桌子旁,一起帮忙做芝麻饼。桌子上有一盆摊开均匀的芝麻,一碗花生油(涂抹在桌子上,避免面团粘黏在桌子上),一碗生面粉(涂抹在木棒上,避免面团粘黏在木棒上),一碗清水(用面团沾清水,避免面团失水干燥,增加面团粘性),这都是做芝麻饼要用到的材料。用之前做好的饼皮把饼芯包起来,再往装芝麻的盆里滚上几滚,让面团全身粘上均匀的芝麻。然后轮到木棒出场了,“咚咚咚”的声音此起彼伏,是木棒敲打面团的声音,桌子也跟着微微震颤着,一边敲打,一边旋转面团,敲打球形面团至扁平就可以了。爸爸则负责烘烤芝麻饼,用平底的锅,这样饼会受热均匀,用松树叶当柴火,可以提供充足的火力。掌握火候,适时给饼翻面,经过几轮烘烤,香味十足的芝麻饼就新鲜出锅了。

  除了做芝麻饼,奶奶、妈妈、婶婶还会一起包粽子、包糍粑。事先找好大大的芭蕉叶,洗干净,裁剪好叶子。拿几片叶子放进木制的模具中,铺好,再用碗盛好糯米倒入模具中,用手把糯米摊均匀,糯米层累达到一定厚度后,再放馅料(芝麻、绿豆、猪肉等),然后用新一层的糯米覆盖馅料,当糯米放满模具时,用芭蕉叶包起来,用细长的绳子缠绕芭蕉叶,打结断绳,一只粽子就这样包出来了。奶奶可以不用模具辅助包,直接把糯米摊在手上包,包出来的粽子大小均匀,美观而且很好吃!

  与包粽子、包糍粑相比,用面粉捏汤圆,就显得容易多了。用面粉配以一定比例的水,搅拌均匀,拿一小块面团放在手心搓捏成圆形,也可以放馅料进去。然后再放到糖水里煮沸后,就可以出锅了。汤圆有着“团团圆圆”的吉祥寓意,所以过年一定要记得吃汤圆喔!

  过年还会做的就是酥饺了。事先会从集市上买好做酥饺的模具,这种模具可以敞分开来,也可以合起来。把饼皮放在敞开的模具上,在饼皮里放上馅料,把模具一合上,饼皮就包裹着馅料被挤压成了酥饺,再放到油锅里一炸,炸至金黄就可以吃了。

  做完了饼、粽子、糍粑后,爸爸妈妈会带着镰刀与锄头,清除后山房屋后的杂树杂草。全家人一起打扫干净屋子的蜘蛛网,贴年画、贴福字、贴门神、剪窗花、张灯结彩、祭拜祖先。团坐聚餐,觥筹交错,一家人有说有笑、共话家常、其乐融融的氛围,分外有味。

  年前年后都要去拜土地公公,摆放丰盛祭品以飨,上香,敬酒,烧纸钱,双手合十祭拜,放鞭炮,一切仪式感十足。

  “年”到底是什么呢?年可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上的享受,也可以是精神上的盛宴。年是小孩子们可以放鞭炮、脱旧衣着新衣、领红包压岁钱、吃大餐喝饮料、赏烟花飞满天、观舞龙舞狮争奇斗艳的日子。年是游子归乡、亲人团聚、闲谈家长里短的团圆时刻。年是“爆竹声中一岁除”辞旧迎新、许下新年美好祝愿的日子。年跟幸福、美满、红火、团圆等词语联系在一起。年是记忆中的美好,也是当下的幸福。想来,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对年的独到理解,或是寄存着美好,或是寓托着情感……无论你身在何处,请抛开一切烦恼与压力,回家团圆,纯粹地过个好年吧!

  (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2016级历史学学生)

标签: 面团;糯米;模具;芝麻饼;面粉;桌子;奶奶;糍粑;春联;汤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116688799186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