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章丘无锅”:红了之后的坚守更可贵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23日 16:59:38

更多

事物要想具备长久的生命力,唯有坚持内涵式发展,在精神和文化的海洋里,让韵味浸透,香气远播。

  原标题:“章丘无锅”:红了之后的坚守更可贵

429.jpg

  自《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后,章丘铁锅刷爆朋友圈,登上热搜榜,求锅者众。章丘铁锅“同盛永”传承人之一刘紫木,不得不面对“红”后的烦恼,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口锅的订单砸向他们,其中一半订单来自海外。令人意外的是,刘紫木一单都没接,他在朋友圈写道:“舌尖后的中国——章丘无锅。”

  在这个浮躁时代,“红”能带来超乎想象的名利。《舌尖3》红了章丘铁锅,章丘铁锅的传承人自然知道红了之后所能带来的一切,可其仍选择了“拒绝”。这只能说明,他心中有更值得坚守的东西。
  这位传承人在声明里表示,不要让过火的市场使行业不健康成长,不要让传承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并倡议理性消费。可见,这位传承人很清楚,现在的“红”只是一时的喧哗,是一种“虚火”的状态,若此时融入进去,就是在透支自己的技艺,透支“章丘铁锅”的品质。行业的健康干净,纯粹的技艺和品质,是传承人着意坚守的东西,那“章丘无锅”的口号,便蕴藏着与浮躁风和铜臭味进行隔绝的力量。
  所谓值得坚守的东西,还有更深层次的表现。面对数十万口锅的订单,这位传承人笑谈:“我都没见过1万口手工铁锅长什么样。”因为章丘铁锅之所以质量好,就在于其是铁匠一锤一锤砸出来的,是纯手工锅,这里面涵盖的是匠人对精益和专注的追求。手工细做,与海量订单,两者只能兼顾一方。那位传承人选择了前者,拒绝以次充好,拒绝被订单绑架,这不仅是对传统技艺的尊重,更是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相应的文化底蕴,凝聚的是品质和信仰的力量,重视并保护好这份力量,除了能留下更多章丘铁锅等物质财富,也能留下更多精神财富,这也是“章丘无锅”深层的现实寓意。
  这几年的“网红”商品,不仅多种多样,还有着批量的生产态势,网络世界一关注,一发力,就会层出不穷冒出来,一个接着一个。但浪潮一过,流量不再,大多都迎来萎靡的结局。“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似乎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网红”的宿命。这样的结局,关键就在于缺了品质,缺了内涵,没有精神的激励和文化的支撑。
  事物要想具备长久的生命力,唯有坚持内涵式发展,在精神和文化的海洋里,让韵味浸透,香气远播。从“章丘无锅”的寓意,也能得到相应启示:一个是拒绝浮燥气和铜臭味,追求干干净净和正大光明的成长状态,另一个便是在脚踏实地中演绎工匠精神,真正回归文化的稳重感与厚实感。

标签: 章丘;铁锅;传承;订单;坚守;工匠;舌尖;铜臭味;舌尖上的中国3;朋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235833571037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