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喜事新办”是乡村振兴应有之义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汪昌莲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26日 20:48:09

更多

只有保持文明节俭的优良传统,风俗和礼仪才能得到有效传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远离物质化和功利化。

  据报道,去年以来,山东省汶上县遵循“文明、节俭、传承”的原则,重点从红白事入手,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遏制“天价彩礼”,提倡“厚养薄葬”,刹住铺张之风,形成了乡村文明新风貌。据统计,与过去相比,该县喜事每场可节约1.5万元,白事每场节约1.2万元,总计每年可节省费用约1.45亿元。

  遇有红白事,送人情随份子,本是农村礼尚往来的传统。但在一些地方,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已经成为不少农民的沉重负担,也让传统的人情世故有些变味。如此语境下,汶上县采取行政管理和村民自治相结合的方式,倡导喜事新办,狠杀铺张之风,具有样板意义。

  倡导喜事新办,形成乡村文明新风貌,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对于农村滥办酒席的做法,既要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也要依靠礼俗的力量规制。各地可以借鉴汶上县的做法,将规范红白事等移风易俗事项纳入公共管理和村民自治范围,明确办酒席的范围、流程、桌数、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规矩”。只有保持文明节俭的优良传统,风俗和礼仪才能得到有效传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远离物质化和功利化。


标签: 喜事;红白事;汶上县;乡村文明;酒席;节俭;传承;村民自治;厚养薄葬;彩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266493383759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