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营养餐弃荒野必须彻查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秀荣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3日 09:12:40

更多

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这可是真正的浪费,浪费资源浪费国家补贴。

  原标题:营养餐弃荒野必须彻查

345.jpg

  学生营养餐是国家在农村义务教育中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面对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我们自然无法淡定:如此之多的营养餐为何被弃?

  网友游玩时意外发现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是学生不愿意吃还是生产过剩?3月1日晚,相关养猪场负责人承认,这些营养餐确实是他们扔的,“平时忙于养猪场的经营,忽略了营养餐残次品和过剩产品的处理,我们会立刻进行处理。”(3月2日《华商报》)

  学生营养餐是国家在农村义务教育中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所以,面对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我们自然无法淡定:如此之多的营养餐为何被弃?

  媒体追根溯源找到了为学校配送营养餐的那家公司,其负责人表示,在配送过程中,会因学校人数变动产生一些过剩产品,同时学校也会退还少量残次品,而这类产品的过期处理工作,他们交由一家养猪场来进行。那家养猪场则表示,这些营养餐确实是他们扔的,“平时忙于养猪场的经营,忽略了营养餐残次品和过剩产品的处理”。因学生人数变化,营养餐确实会过剩,将过剩产品交给养猪场喂猪,也属于正当的废物利用,媒体调查也就到此为止了。

  然而真的应该到此为止吗?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这可是真正的浪费,浪费资源浪费国家补贴。营养餐的钱收了、补贴领了,餐却吃不了而被弃,恐怕该给学生、给相关部门一个说法。其实仔细想想,人数变动与学校退还少量残次品,导致营养餐过剩到近千杯,让人不免存疑:配送公司的生产计划、生产管理难道竟然混乱到如此不堪的程度?养猪场的经营者也竟然忙到把饲料给忘得变质了,才不得不扔掉?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当地的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村民不光在树林见过,还有直接倒在农田里的情况,除了被网友曝光的,有人还在其他地块里见过营养餐被丢弃。抛弃营养餐为何成了习惯性动作,养猪场为何都不愿将过剩的营养餐当饲料?这些问题,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联想到一些地方有农户“创业”种植果树、养鸡养鸭养猪等,只管数量不管成活,只是为了骗补,营养餐屡次被弃荒野,未必不是出于骗补。

  因此,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千杯营养餐被弃荒野”事件应该被彻查。说不定,还可能查出营养餐长期“不营养”的真相。彻查还可以警示其他地方,认真吸取教训,真正把营养餐搭配成质优味美的健康餐,通过改进口味、样式等,既保证营养餐又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据说,目前不少地方的学生长期食用一种营养餐,口味、样式太单一,确有厌倦而弃之不食的现象。 

标签: 营养餐;学生营养餐;荒野;养猪场;学生营养;残次品;农村义务教育;民生工程;彻查;学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033086762178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