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杭电信息安全夺旗赛,亮点不是“黑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2日 08:22:14

更多

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平台搭建及人才培养,如何突破陈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大有文章可做。

263.jpeg

  在网络安全的江湖中,黑客并不都是“黑”的。那些用黑客技术来“行侠仗义”, 测试网络和系统性能的“侠客”,被称为“白帽黑客”。而他们之间的“武林大会”,就叫做CTF——“夺旗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有一项国内CTF圈人尽皆知,甚至走向国际舞台的高规格比赛——HCTF(杭电信息安全夺旗赛)。在最近刚刚结束的HCTF比赛中,吸引了1500支战队参赛,连老外都来报名。

  在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的当下,很多有切肤之痛的公众,都希望能有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保驾护航”。因此,对于HCTF,大多数人都会关注于“白帽黑客”的神秘身份,期盼高校能培养更多的“信息安全保卫者”,让他们成为互联网世界的“守护者”。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对一个“现实”问题十分感兴趣。据悉,站在HCTF背后的杭电信息安全协会——Vidar战队,这个“神秘社团”成员的毕业起薪是20万+。他们何以能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勇立潮头呢?

  据悉,我国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缺口高达70万人,并以每年1.5万人的速度递增,而全国高校形成一定网络安全实操能力的毕业生,每年100个不到。这正是Vidar战队成员成为香饽饽的秘密所在。

  很多大学生之所以就业难,并不是就业机会少,很多时候往往是高校所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节所致。基于上述弊病,国家提出了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的大战略,希望有效缓解人才的供需脱节矛盾。因此,对于毕业起薪20万+的“神秘社团”,该关注的是如何切合实际开展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杭电的成功之道,至少可以给我们以下两方面启迪。

  一方面是,高校大力倡导创新创业,要摆脱鼓励学生都去开公司、办企业的狭义思维,重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思维模式与综合素质。具体而言,高校应紧密围绕国家产业布局和自身学科专业特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条主线,将之纳入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其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使其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素养和能力。

  另一方面,要学会放手发动和依靠学生。HCTF之所以长盛不衰,关键就在于学生的热情得到了充分呵护与激发,一直由杭电学生社团——信息安全协会举办,学生组织、学生出题,奖金一直不高,可是却成为行业内公认的学生类高水平赛事。高校只要以学生为本,善于凝聚力量,,就一定可以激发出大学生无限的创新创业激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强音。高校作为人才的摇篮和科技的高地,在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搭建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突破陈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大有文章可做。

  【作者系衢州市历史名师,任教于衢州二中】

标签: 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创新创业;黑客;高校;学生;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神秘社团;测试网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228031161871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