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犯人网聊诈骗”有多奇葩,监狱管理的漏洞就有多大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欧阳晨雨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1日 09:11:51

更多

倘若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警权无法得到有效制约,如果整改只是敷衍应付,诸如“犯人网聊诈骗”等奇葩事件,相信不会是第一起,也不会是最后一起。

315.jpg

  电信诈骗,骗财骗色,类似的案例多有所闻。黑龙江的一名女子,却因为与监狱内的服刑犯“网聊”被骗数百万,显然不是一句“太奇葩”能解释。
  据澎湃新闻报道,该女子曾四处举债,数十次向在牡丹江监狱狱中服刑的“男友”张某汇款340余万元,用于疏通关系为张某“减刑”。实际上,汇给张某的钱,最终都被对方用来买了“黑彩”。监狱相关负责人承认,张某服刑期间对外实施诈骗,“说明我们监狱在管理上存在漏洞”,目前已有多名狱警被处理。
  读罢这则新闻,相信很多人脑海中都会写上几个大大的问号:
  监狱是关押犯人、严格限制人身自由的封闭场所,根据《监狱法》《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管教工作细则》等相关法规,犯人被禁止电话通信,怎么还能用手机通话,上网聊天?犯人在监狱只能购买指定物品,怎么还能买到“黑彩”,而且投注数目如此惊人?犯人不能自己接受外来物品、钱款,别人汇来的这一笔笔巨款,怎么还能收取自如?
  事实证明,对于这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要有了“神助攻”的狱警队友,根本就不是什么事儿。在狱警的暗中相助下,张某“与监狱的其他犯人有些不一样,不去一线参加劳动,而是被安排在车间门口守大门”,监狱管理的相关法规,在张某身上统统失效。这也为张某在服刑期间屡屡实施诈骗,提供了便利条件。
  监狱系统的管理漏洞,并非第一次被曝光。之前的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案,检察机关追责共立案24人,司法行政、监狱系统、看守所系统为之徇私舞弊、大开绿灯的竟有14人之多。在其他一些监狱出事案例中,也不乏警权失范、管理失控的“草蛇灰线”。
  为什么作为监狱管理者的狱警,竟会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有钱能使鬼推磨,无疑是驱动他们突破法规、为虎作伥的动力。本案中,就有多名狱警收了张某的“跑腿费”。
  《监狱法》有明确规定,监狱的人民警察“应当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忠于职守,秉公执法,严守纪律,清正廉洁”,不得有“索要、收受、侵占罪犯及其亲属的财物”“违反规定,私自为罪犯传递信件或者物品”等9种行为,更规定“人民检察院对监狱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依法实行监督”。这些规制警权的手段,都是杜绝监狱乱象的重要防线。
  但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对监狱警权的规制,并不能悉数到位,甚至是“名存实亡”。翻看有关报道,张某对外实施第一轮诈骗后,一直被隔离审查,但吊诡之处在于,单独关押在禁闭室内,他还能通过手机再次对外实施诈骗,从受害人身上又骗取数十万财物。更不可思议的是,张某再次作案之时,恰逢媒体曝光黑龙江讷河监狱犯人骗财骗色,该省监狱系统正展开大检查、大整治之际。
  近年来,从“洗澡死”、“噩梦死”、“洗脸死”等离奇死亡,到重刑犯从容越狱、服刑人员吸毒、伪造假资料假释、花钱赎身等乱象迭出,再到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讷河监狱犯人情色诈骗等丑闻,都真切地警示我们,即便是号称有最严格监管措施的封闭场所,也有可能沦为“法外之地”。
  倘若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警权无法得到有效制约,如果整改只是敷衍应付,诸如“犯人网聊诈骗”等奇葩事件,相信不会是第一起,也不会是最后一起。
  “针大的眼,透过斗大的风”。对这起奇葩案件,有关方面应当顺藤摸瓜,持续追责问责。从长远看,还需要继续打好“组合拳”,不断规范监狱管理、有效规制警权,别再上演触目惊心的“监狱风云”。

标签: 监狱;犯人;奇葩;诈骗;狱警;监狱管理;监狱系统;骗财;规制;减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