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叶青:外贸会影响消费价格指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叶青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4日 17:10:07

更多

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对于美国政府发起的这场贸易战,我们必须坚决应对,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以足够的实力和能力捍卫国家利益。

微信图片_20180404170257.jpg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于这一贸易挑衅,中国的对策是不挑事但也不怕事。商务部在3月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所谓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财政部在4月1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家之间的商品流动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到各种商品的供求关系,从而影响到商品的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是一个商品贸易顺差大国,也是一个服务贸易逆差大国。因此,对外贸易的增减,决定了商品在国内消费的多少,对外贸易与国内CPI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具体来说,进口贸易的增长,会促进国内潜在总供给增加。如果国内供给量和需求量保持稳定,进口贸易的增长对降低国内CPI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假设一国进口的是非资源性产品,国外此类物品价格上涨,必然会促使国内居民对这一产品需求出现减少,居民转而选择国内类似的同类产品或替代品,导致国内同类产品物价上涨。

  如果一个国家的出口贸易长期表现出低技术水平、低产业结构形态特征,许多出口企业仍然主要依靠土地、劳动力、资金及相关资源投入生产,生产成本呈现出日益上浮的曲线,这样的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会导致国内总需求相应增加。在国内供给量和国内需求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由于出口贸易增长而相应扩大的国内总需求,必然会推动国内CPI走升。也就是说,出口增加了,减少了国内市场的供应,国内商品价格不涨是不可能的。

  贸易顺差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指一国出口贸易总额大于进口贸易总额。如果国内资本项目和其他经常性项目收支保持稳定,贸易顺差的增加,大量外汇盈余必然致使一国中央银行在市场上本币的投放量增长,形成外汇占款。外汇储备款增加,外汇占款增加,很可能会使该国陷入通货膨胀环境中,进而使国内CPI水涨船高。所以说,贸易顺差是好事,但也要维持在一定合理水平,否则会有负面作用。

  进口、出口,甚至贸易顺差,都会影响到国内市场与价格,从而影响到CPI的高低变化。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对于美国政府发起的这场贸易战,我们必须坚决应对,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以足够的实力和能力捍卫国家利益。

标签: CPI;贸易顺差;出口贸易;进口贸易;贸易战;进口商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供给量;产品清单;公众意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