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拒绝论文代写 上好本科阶段的“最后一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俊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4月10日 16:37:39

更多

找人代写的学生更应该成为关注对象。他们是论文代写的主动方,说服他们才能压缩这个灰色市场的空间。

  近日,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关注了毕业论文找枪手代写的现象。报道称,很多枪手“本科论文不在话下”,能够“最快5天完成一篇新闻专业毕业论文”。

  “研究能力不足”和“没时间”,是受访学生找枪手代写毕业论文的主要原因。“没时间”这个理由没什么细致讨论的必要,几乎是所有不想做的事情的托辞。“研究能力不足”这个原因则更有讨论的价值。

  在本科生就业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很多学校院系在专业课课程设置上加强了对学生业务能力的培养,而学术能力的培养就相对被弱化了。学生在撰写论文时,常常发现自己研究能力匮乏,比如定研究选题时不会提问题,不会做文献综述,不会设置问卷的问题和选项……

  一些学生觉得学术和就业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因此论文在他们眼中就成了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

  以上种种原因,让代写论文有了市场空间。固然,从维护学术尊严的角度来看,代写论文的双方都应该被谴责和管制,但找人代写的学生更应该成为关注对象。他们是论文代写的主动方,说服他们才能压缩这个灰色市场的空间。

  在本科阶段,毕业论文恐怕是学生最贴近标准学术研究的学习内容。即便如此,很多本科院校已经考虑到本科生研究能力不足的问题,降低了对本科生的学术能力要求,让研究能力不那么强的本科生更好地体验如何做学术研究。

  这个过程很有必要,在本科生缺乏学术锻炼的背景下,不少本科生即使修满了本科学分,也不了解学术研究究竟意味着什么。撰写毕业论文,能够让本科生对学术有初步的了解,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日后是否适合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对于未来要攻读硕士或者博士的学生来说,学习如何写一篇规范的论文是一门必修课,这时候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但对于要步入业界的学生而言,学术思维也对于他们的未来发展很重要。学术研究需要经过严谨的论证,能培养一个学生的思考和逻辑推理能力,而这种能力恰恰是很多企业所需要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本科毕业即就业的学生也不能轻视学术教学。

  即使真的不愿意下功夫做研究、写论文,部分院校已经允许学生做毕业设计以代替毕业论文,就是为了给学生以更多的选择,让毕业成果多样化。

  我也是一名被毕业论文日夜“折磨”着的本科毕业生,天天担心论文质量太糟糕。但是,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我发现了这是自己本科学习阶段不可多得的经历。毕业论文让我接触到了学术思维和研究方法。用学术手段去理解自己喜欢的领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作为本科教学的“最后一课”,本科论文让人受益匪浅,如果要写,就不应该找人代写。

标签: 毕业论文;学生;本科生;学术研究;枪手;学术;本科论文;灰色市场;学术能力;学术思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105762608229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