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布基纳法索缘何与台湾“断交”?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余文胜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7日 17:08:10

更多

布基纳法索是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台湾在全球第四个、在非洲第二个“断交国”。此次布台“断交”后,台湾“邦交国”数目减少到18个,在非洲只剩斯威士兰一国。

  5月24日,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政府宣布与台湾“断交”。当天,布外长巴里发表声明,宣布即日起与台湾“断交”,关闭双方“使馆”,撤回该国驻台所有官方代表。

  巴里称,布政府做出这一决定是从维护本国利益和缔结最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出发,目的是“加快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地区和次地区项目”。“考虑到世界的发展和本国、本地区面临的经济社会挑战,布重新考虑了外交立场”。

  当天在宣布“断交”之前,布召见台驻布“大使”通知这一决定。布宣布“断交”后,台湾当局宣布与布“断交”,即日起停止所有双边合作及援助计划,撤离“使馆”、医疗团及技术合作人员。

  布基纳法索是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台湾在全球第四个、在非洲第二个“断交国”。此次布台“断交”后,台湾“邦交国”数目减少到18个,在非洲只剩斯威士兰一国。

  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西部内陆地区,面积27.42万平方公里,人口1863万,首都瓦加杜古,属于非洲法语国家。该国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工业基础薄弱,资源较为贫乏。经济以农牧业为主,棉花是布主要经济作物和出口创汇产品。2017年布国内生产总值为136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30美元。

  历史上布曾经与中国断交。布1960年独立,次年12月与台湾“建交”。1971年联大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世界范围内出现与台湾“断交潮”。布顺应潮流,于1973年9月与中国建交。1994年2月,因时任总统孔波雷不满中国未满足其援助要求,布与台湾当局“复交”,随后中国政府宣布中止与布的外交关系。

  此次布又与台湾“断交”,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首先,布政权变更为其外交转向提供可能。

  在前总统孔波雷任期内,布一直保持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2014年10月,执政27年的孔波雷总统因强推修宪引发大规模民众抗议,被迫下台。此后,布先后经历军政权、过渡政府,直到2015年11月选举卡波雷为新总统,政局才恢复基本稳定。布新政府上台使布改变亲台外交成为可能。

  其次,是布新政府出政绩的需要。

  经济上,近几年受政局动荡影响,布经济雪上加霜,贫困和失业问题加剧。2015年12月,学经济学、担任过布国际银行行长的卡波雷就任总统后,将振兴经济、减少贫困作为当务之急,他提出实现经济多样化目标,重点发展农牧业、农产品加工、矿业、手工业、文体和旅游业五大战略领域,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民众生活。但迄今卡波雷5年任期近半,其振兴经济举措成效不彰。

  安全上,布曾是西非地区“安全岛”,但2015年以来该国多次遭恐怖袭击,尤其是北部与马里、尼日尔接壤的边境地区成为恐怖主义、跨国走私犯罪的重灾区。国际危机组织专家警告说,该地区或会成为恐怖分子的新阵地。布自身反恐能力有限,亟需获得外部支持。

  第三,中非合作机制对布吸引力增大。

  近年来,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9月,中国将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推出新举措,掀起中非合作新高潮。布由于未与中国建交,不是中非合作论坛成员国,很难享受论坛红利。布希望通过与台湾当局“断交”,向中国示好,参与论坛机制,分享中非合作好处。

  此外,还有布舆论和民众的压力。

  台布双边贸易一直不高,2017年仅893万美元,远不及中布贸易2亿美元的水平。中国是布棉花的最大进口国,对布投资也超过台湾。近期,布媒体不断炒作舆论,要求政府与中国建交。另有台媒透露,布政府高层曾与台“涉外人士”表示,西非地区只剩布没和大陆建交,希望台帮助布,让他们告诉本国人民维持与台“邦交”是正确决定。

  布与台“断交”后,台湾媒体担忧“断交”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加剧。布是台人口最多、面积第二大的“邦交国”,仅次于南美洲的巴拉圭,曾担任非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轮值主席国,在非洲有一定影响力,被台湾视为最重要的“友邦”之一,竭力维系“邦交”。为防止“邦交”生变,台“外交”官员2016年9月访布,提出两年内为布在农业、教育、国防等领域提供4400万欧元援助。

  但今年4月,蔡英文首次“访非”,布政府以总统“另有重要国际会议”为由婉拒访问,最终蔡英文只访问了斯威士兰一国。时隔仅一个多月,布就宣布与台“断交”。台《中时电子报》评论,蔡政府20多天内连断多米尼加及布基纳法索两个“邦交国”,证明其尽量满足“邦交国”所需资金、人力的“踏实外交”策略明显失败,若无法从两岸关系解决,“断交潮”恐会一幕幕上演。该报指出,在台剩余的“邦交国”中,洪都拉斯及海地最有可能与台“断交”。

标签: 邦交国;总统;外交;断交国;副研究员;国内生产总值;布新;断交;断交潮;研究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756819459216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