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美朝会晤的俄罗斯回声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兴杰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8日 10:22:58

更多

朝鲜半岛形势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美朝领导人会晤进入了最后的操作阶段。然而,朝鲜半岛形势从来不是美朝两国的事情,除了中美朝韩四方之外,俄罗斯和日本也是其中的参与者。

u=2852012041,4152495329&fm=11&gp=0.jpg

  朝鲜半岛形势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美朝领导人会晤进入了最后的操作阶段。然而,朝鲜半岛形势从来不是美朝两国的事情,除了中美朝韩四方之外,俄罗斯和日本也是其中的参与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专访的时候对半岛形势表示了关注,也传递了俄罗斯对于美朝会晤前景谨慎乐观的态度。

  普京认为,中俄双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也会全力支持中方在半岛局势缓和上做出的努力。但对于美朝会晤能不能就无核化的问题达成重大交易,普京的看法是“现在还很难说”。因为美朝会晤的调子已经降下来了,特朗普说到新加坡就是个见面会,不会发表什么,也不会签署什么,而且不断强调,见面只是开启一个会晤的“过程”,不排除多次会晤。对于无核化的路径和步骤,特朗普也放弃了毕其功于一役的设想,还是慢慢来。

  与此同时,普京也表示,“朝鲜的领导层,说实话,对我而言也出乎意料。”这句话的意思表明,普京对于朝鲜为消除地区紧张局势做出的空前努力还是比较意外的。虽然朝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是对于未来的前景,普京似乎并不怎么看好。

  普京希望特朗普总统能够做出明智和成熟的决定,说白了,普京对特朗普似乎没有太大的信心。除了美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之外,俄罗斯在半岛问题上相对超然的地位,也让普京可以更加明确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去年普京就曾表示,朝鲜宁愿吃草也不会放弃核武器。不到一年的时间,朝核问题似乎在发生重大的转变,也难怪普京有些意外了。

  回顾在几次联合国的决议中,俄罗斯的态度还是非常微妙的,在一定程度上是帮助朝鲜的。

  在今年的5月3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了朝鲜,与朝鲜外相李勇浩举行了会谈,同时也见到了金正恩。拉夫罗夫向金正恩提出了邀请,希望可以访问俄罗斯,至于双方会谈的内容,媒体几乎没有报道。但从美朝关系的互动来看,俄罗斯当然是站在朝鲜一边,或者说可以在大国游戏中打朝鲜牌。

  俄罗斯是欧亚国家,但更是一个欧洲国家,俄罗斯的外交是双头鹰外交,但是外交的对象和国家利益是有优先次序的。欧洲和中东是俄罗斯外交的主要方向,亚太地区主要是策略性的存在。

  朝鲜核武器对俄罗斯并不构成主要的威胁,主要是俄罗斯对朝核并没有强烈的感觉,比如自己的朋友拿着菜刀,并不会产生威胁的感觉,如果是对手,那就要保持战斗状态。美俄在欧亚大陆尤其是俄罗斯的“周边”进行激烈博弈的时候,朝鲜倒是一个策应,这也是俄罗斯支持朝鲜的根本原因。

  半岛形势的变化如同投入河中的石子,波纹荡漾,在“外圈”的俄罗斯也卷入其中,如果一旦成真,半岛事务的规则或者潜规则都在发生变化。从拉夫罗夫访问朝鲜到普京比较谨慎的表态都能看到俄罗斯顺应半岛形势的变化正在进行相应的调整。当然,朝鲜半岛在俄罗斯外交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角色并没有发生变化,对于这一点,俄罗斯以及相关各方都是清楚的。

标签: 朝鲜半岛形势;俄罗斯外交;半岛问题;广播电视;核武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083621005075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