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滴滴顺风车之殇:莫让监管漏洞再度“吞噬”生命

来源:中国网
作者:程彦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8月29日 08:29:54

更多

包括滴滴在内的网约车平台,当痛定思痛,彻底排查制度、监管、运营等方面漏洞,健全制度、用好技术,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接受监管,切实保障乘客安全。

  一年之内,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滴滴接连两次发生女乘客被害事件,终于,该公司被迫关闭“顺风车”服务,开除两名高管,并再度致歉。俗话说:“不要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然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叫车服务公司,却一犯再犯。

  不仅如此,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还从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了解到,仅近年来该院就办理了五起左右滴滴司机侵害乘客案件,且大多以性侵为主。对此,我们不得不质问:“滴滴,你怎么了?”

  从2点10分被害人第一次求救到2点50分被害人遇害,前后40分钟,而破案共花费了14个小时。之所以用时如此之久,是因为滴滴要求被害者朋友等待,要求警方等待安全专家、核实警方信息直至最后提供准确信息,如此拖延让受害人丧失了最佳获救时间。过分强调流程而漠视生命此滴滴责一也。

  关于应对乘客投诉问题,有滴滴内部人士称,客服会根据事件严重程度进行评级,并逐层上报至管理层,涉及性骚扰和暴力的事件,优先级比较高,理论上会优先处理。但对比两起事件,不论是5月份河南郑州空姐遇害,还是8月份浙江温州乐清女乘客遇害,犯罪嫌疑人都曾在案发前接到乘客投诉,假如被及时调查处理,又何来现实悲剧。明明可以避免却因无视投诉而致命此滴滴责二也。

  低门槛、粗管理、大漏洞,想必是不少注册过滴滴车主人的同感。据统计,全国有34万人和17万台车辆分别取得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和网约车运营证。但目前全国约有3210万辆/人网约车。据此计算,全国仅有不足0.5%的车辆和约1%的驾驶员是合规运营的。此外,尽管司机在注册网约车平台时需要进行身份核实,并上传驾驶证、行驶证,以及车辆交强险保单等信息,但依旧有不少漏洞可钻。无证准入、把关不严、日常管理松懈此滴滴责三也。

  “细节是魔鬼”,Uber在美国已经上线的一键呼叫911服务,不仅做到了实时定位,乘客甚至不用出声,便可将姓名、位置、车型、颜色、车牌号等信息传送至警方。反观滴滴,紧急求助功能不仅隐蔽,且操作繁杂,更有部分服务需额外付费,这极不利于乘客及时获得救助。关键功能“隐蔽化”此滴滴之责四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纵观事件背后,企业监管漏洞可谓是酿成悲剧的“罪魁祸首”。诚然,一个新兴产业的诞生,不免会存在监管的滞后,但作为服务社会的新兴产业,更应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善相关产业领域的法律法规,建立一个符合公众道德、伦理认知的新秩序。

  鉴于此,包括滴滴在内的网约车平台,当痛定思痛,彻底排查制度、监管、运营等方面漏洞,健全制度、用好技术,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接受监管,切实保障乘客安全。

标签: 乘客;程彦暄;被害事件;服务公司;再犯;服务;漏洞;致歉;遇害;时事评论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8/W0201808293042281708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