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消除冷热有别,服务的姿态不妨放得更低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西木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6日 08:13:17

更多

我们的政府部门在为人民服务上,不能只停留在嘴皮子上,不能只挂在墙壁上,而应该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

原标题:消除冷热有别,服务的姿态不妨放得更低些

timg.jpg

  8月9日,大河报报道了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吹空调,办事群众冒热汗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热议。报道发出后,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对此有了及时的回应,不仅在排队等候区增设了空调,自主服务终端和饮水机也恢复了正常。9月4日记者回访时发现,该办事大厅原来设置在办事柜台上的玻璃也全部不见了,原先需要低着头隔着玻璃窗口才能交流,现在坐在凳子上就能轻松地把业务办了。

  航海东路派出所这种知错能改的做法,我们当然乐见其成,也鼓掌欢迎。这起码表明,郑州市公安局还是有为民服务的意愿的。然而,在给予赞扬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再三强调要求各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依然出现了像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这种“刁难”办事群众的事情,这实在需要深究其背后的原因。

  事实上,像拆除办事柜台上的玻璃这件事,早在2017年4月,媒体就曾关注过郑州窗口单位的“玻璃墙”现象。当时,在媒体的推动下,郑州社会保险办事大厅内就拆除了“玻璃墙”。然而,这波“关注”并未拆掉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内的玻璃,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否说明,在便民服务措施的推行上,郑州市的相关部门并没有过统一的部署,甚至在媒体曝光后,也只是做了个切割手术,并未做全身检查。

  不管是办事大厅内的“冷热有别”,还是让群众隔着玻璃蹲着办事,说到底,还是我们有些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不够,“官本位”的心态在作祟。目前,虽然全国各地在形式上做到了便民,各部门都设立了办事大厅或便民中心,但思想却没有跟上,依旧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没有从内心深处把自己放在服务的位置上。我们试想,如果是一家真正客户至上的企业,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吗?

  人性化、细节化、高效化的管理,应该是服务行业的共识和准则,直接面向市民提供服务的窗口单位更在其中。简化流程、改善手续,只是改革的一部分内容,更重要的,是实现工作理念上的转变,把服务的姿态放得更低一些。

  因此,我们的政府部门在为人民服务上,不能只停留在嘴皮子上,不能只挂在墙壁上,而应该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而给办事群众营造一个舒适的办事环境,事情虽小,却是最能体现出政府工作用不用心真不真心的试金石。

标签: 办事大厅;东路派出所;玻璃;航海东路派出所;航海;办事群众;郑州市公安局;服务;冷热;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9/W0201809062812683184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