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点丨与火车抢道就是拿生命豪赌,万一赌输了呢?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陆玄同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04日 08:41:31

更多

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规则,不能以个人的标准迫使社会普遍的运行规则为自己让路。

  原标题:与火车抢道就是拿生命豪赌,万一赌输了呢?

timgK6YY43AE.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10月1日当天,唐山古冶一私家车跟火车抢道,发生碰撞后,私家车司机下车后大声嚷道:“为啥不刹车?会开火车吗?”该车主不但不讲理,还一直用车堵着路,不让别的火车过,车祸现场一直保持到晚上,民警到达现场后,一女子还大声喊到:警察打人了。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从视频可以看出,火车在很远的地方就已经鸣笛了,且其他车辆听见鸣笛声后都纷纷让开火车,但一辆压着火车道的黑色轿车却纹丝不动,最后与火车相撞。

  我们该庆幸于通过城市平交道口的火车速度都很低,要不然这辆早就成“车饼”了。经常走行铁路道口的人都知道,在无火车通过的情况下,汽车可自由通行,一旦有火车鸣笛通过,所有车辆都应该避让,这是规则也是常识,所谓“一停二看三通过”是也。

  而且从视频也可以看出,这个道口应该属于无人看守道口,整个监管并不像“有人看守道口”那样严格,所以来回通行更应该遵守规则。拿生命当儿戏与火车抢道,行霸道之事,呛怨别人,总觉得都是别人的错,这是当下一些人出行的普遍心理,也总有一些人到处横行、不讲道理的人。

  其实,在深远的社会变革和知识更替下,频发的违反规则事件,恰恰说明我们在发展急行军后,忘记了守真、忘记了规矩。守规则本是理所当然,在今天却成了反复倡导,不断用法律法规约束的事。

  诸如近期频频出现在媒体上的“霸坐现象”,从“霸坐男”到“霸坐女”,从“霸坐婶”到“霸坐大爷”,甚至有外国人也来蹭个热点,规则意识缺失的背后,实则是常识的缺失。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规则,不能以个人的标准迫使社会普遍的运行规则为自己让路。

  反过来再看这个私家车主,明明知道有火车过来,却偏偏不避让,我行我素,誓要与火车抗衡。殊不知,这里面有的只是生死,并没有输赢。在一个大家都谨慎遵从的规则下,这种唐突和违制,不是一时的行为表现,而是长期以来“霸王心态”的自然流露。

  从其别着道口到晚上,从其见到警察撒泼打滚,我们已然可以窥见这个家庭以及其生活的环境。有些人,是不能用来讲理的,因为无理取闹的人总觉得自己有理。唯一的方式就是相应的法律惩处,切要远远高于其违法成本,如此,或许才能形成震慑。要不然,人总是健忘的,今日不痛不痒的惩罚依然阻止不了他们明天无法无天的横行。

  当媒体,民众聚焦于这一个个肆意破坏社会规则的事件时,对自身也是一种反思和鞭策。自我如是观照,才能更有底气面对这种行为,发出我们的抵触之声。

  其实,不管是霸坐的,还是那些开车乱撞的,他们的心理是欺软怕硬的,只有我们不当围观者,不当沉默者,社会规则的棱角才不会缺失,这种“纸老虎”才会越来越少。

标签: 火车;抢道;车主;警察;爆料;古冶;用车;刹车;车祸;看守道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042721402450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