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 | 这个上下铺不换就真不道德了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熊志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19日 07:34:01

更多

换不换铺不单是个道德议题,“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也绝非他所言是毒鸡汤。

原标题:这个上下铺不换就真不道德了吗?

timg.jpg

  近日,一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引来网友围观。该文出自知名律师易胜华之手,讲述了他和家人乘火车时,想用上铺车票交换其他乘客的下铺车票,却屡遭拒的经历。易胜华本想呼吁年轻人多一份理解,不料却引来网友“讨伐”。他回应称,不理解年轻人的道德观念,并表示将就某些网友的恶意诋毁和诅咒诉诸法律,以维护名誉权。
  易胜华受到几乎一边倒的批评在意料之中。换不换铺不单是个道德议题,“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也绝非他所言是毒鸡汤。现代社会得以正常运转,一个基本逻辑就是产权观念——谁付费,谁使用。 
  火车不是公交车,后者座位开放,没有谁对哪个座位有明确的权属,所以公共舆论鼓励给弱势群体让座,不让座会被视为违背公德,受到批评。尊老爱幼的社会美德由此得以维护。 
  火车票有座无座、上下铺有差价、有明确的使用权。花钱买来的权利,当然没有必须出让的义务。在此前的一些案例中,比如2016年5月3日动车D5185上,女大学生因为没给老人让座遭其女儿指责,公众也是一边倒支持女大学生。 
  更要明确的是,不管是在火车上,还是在公交、地铁上,一般情况下,让座也不是绝对的义务,底线是尊重个人意愿,不能搞道德绑架。一些老人强制要求年轻人让座,同样会引起舆论的反感。 
  作为一个律师,易胜华应该比任何人都明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明白道德义务要服从法律安排。在吐槽年轻人时,他其实忘了反躬自省:为什么带着孩子出行,却没有把行程安排妥当?呼吁换位思考前,有没有想过,别人为了抢下铺票,也付出了不少精力?认为别人为自己的失误买单理所当然,这种心态被批道德绑架当然不冤。  
  需要重申一句,道德更多时候是用来律己的。拿来律他,很容易沦为道德绑架。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呼吁换位思考、爱心互助。毕竟,过度冷漠不是好事。只是所有美好的道德呼吁,前提是尊重个人权利,分清公德适用的场合。 
  在火车这个权利关系明确的空间中,换铺位是美德,不换未必是自私。易胜华律师可以在内心抱怨,诉诸公共讨论,就得做好接受舆论讨伐的准备,坦然面对舆论的板砖。当然话说回来,一个开放有序的社会,对当事人应该止步于理性的批评,如果就此上升到恶意诋毁和攻击,真被告上法庭,那也是自食其果了。

标签: 火车;年轻人;车票;道德观念;知名律师;道德;名誉权;讨伐;呼吁;让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9/W0201809192693832176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