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专家解读丨印度大选临近 莫迪胜算几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张书剑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08日 17:18:25

更多

在政治基础牢固,反对党力量涣散的背景下,只要维持经济的平稳运行,莫迪仍有较大机会熬过目前的各种压力,在下个任期内继续推动他的“新印度”构想。

  随着印度2019年大选的临近,现任总理莫迪与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饱受争议的阵风战机采购令其“清廉先生”形象受到挑战,而现政府大选前的经济政策更是莫迪能否连任的关键因素。

  清廉形象遭遇挑战

  自2014年大选上台以来,莫迪一直坚持主打廉政反腐牌。在个人形象上,莫迪突出自己生活简朴,清心寡欲,没有贪腐的动机。在政策施行上,莫迪强调简政放权,整顿公务员系统,减少行政干预,消灭腐败环节。2014年莫迪上台伊始便宣布出台“总理人民财富计划”,为穷人无条件开设银行账户,并通过该账户发放社会福利与补贴,降低政府层层经手带来的腐败风险。2016年11月莫迪更是以打击腐败、反洗钱为由,出台史无前例的“废钞令”,虽在“打击黑钱”上收效甚微,但民调显示多数民众依然相信“废钞”的反腐动机,对莫迪的廉政仍有信心。出身底层的莫迪深知印度民众对腐败深恶痛绝,自身的清廉形象与反腐举措,无疑是赢得人心的重要保障。

  也正因如此,莫迪在任内与法国签订的阵风战机采购协议,被反对党视作将其拉下清廉神坛的绝佳机会。此前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已多次在议会质疑莫迪政府斥资84亿美元购买36架阵风战机的价格过高且交易过程不透明。近期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又爆料称,法国达索工业集团是受印度政府所迫才与毫无相关行业经验的信实集团合作。反对党立即抓住机会,指责政府在选择国内合作厂商时回避老牌国企印度斯坦航空(HAL),怀疑莫迪与信实集团老板、同为古吉拉特老乡的富商阿尼尔·安巴尼之间存在权钱交易,要求莫迪辞去总理职务。

  军备采购因涉案金额巨大,一直是印度腐败的重灾区。前有拉吉夫·甘地因“博福斯丑闻”败选,后有“阿古斯塔直升机采购案”令曼莫汉·辛格政府蒙羞。反对党似乎急于抓住此次机会,赶在2019年大选前制造莫迪版的“博福斯丑闻”。但就目前的公开报道而言,该事件尚不足以对莫迪连任构成较大冲击。一方面,军火采购案因涉及国家安全与核心机密,存在调查取证难、周期长的特点,短时间内难有实质性的证据出现。另一方面,作为主要质疑者的国大党自身腐败丑闻缠身,信誉不高,因此“阵风”案更容易被视作大选前的政治炒作,难以引起普通选民的广泛关注。

  出台补贴政策安抚选民

  对莫迪而言,连任的最大的考验恐怕还是来自其国内政策。在其上任之初,舆论期待莫迪凭借印度人民党在人民院(议会下院)赢得过半席位的巨大政治优势,大刀阔斧地推动经济自由化改革,释放印度经济活力,重现两位数的GDP增长率。然而首个任期眼看就要结束,被寄予厚望的“莫迪经改”仅实现部分目标。在重大改革中,除完成GST税制改革外,莫迪政府力推的征地法与劳动法改革均遭到联邦院(议会上院)的阻挠,无疾而终。而“废钞”与税改阵痛叠加致使2016-2017财年GDP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民众苦不堪言。印度人民党在地方选举中高歌猛进、扩大政治优势的同时却错失了改革窗口期,令不少期待变革的印度选民失望。

  眼见2019年大选将至,莫迪政府不得不暂缓经济改革步伐,效仿辛格政府,在大选前出台系列民粹色彩浓厚的补贴政策安抚选民。在年初的预算中,政府承诺将提高农作物的最低价格,并将更多财政资源投入到三农中,安抚数量庞大的农村选民。近期正式出台的“莫迪医保”则更具民粹色彩,被反对派指责为画饼充饥。该项目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医保计划,将为印度5亿贫困人口带来每年50万卢比的健康保险,并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大病医疗。然而此项目的执行效果却令人担忧,批评人士认为政府难以拿出充足的资金填补莫迪医保带来的巨大开支。

  众多的补贴政策令莫迪政府在最后一年中承受着巨大的财政负担,加上急剧下跌的卢比、不断上涨的油价,令人联想起2013年印度经济增速放缓时的情景。然而对比统计数据可以得出,无论是在财政赤字和通胀水平上,2018年的莫迪比2013年的曼莫汉·辛格所面临的困难要小得多。在政治基础牢固,反对党力量涣散的背景下,只要维持经济的平稳运行,莫迪仍有较大机会熬过目前的各种压力,在下个任期内继续推动他的“新印度”构想。

标签: 印度;印度人民党;阵风战机;大选;补贴政策;连任;清廉形象;总理;关键因素;反对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085900594220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