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议丨“抗辐射”导致三大通信运营商齐断网 业主自治才有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综合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13日 11:43:33

更多

业委会的日常化运行和有效发挥作用是业主自治的基础,让业主的声音以及意志以法治化的方式呈现,类似集体断网的纠纷可以因有效的业主自治而得到更艺术的处理和化解。如果说手机通信基站的所谓辐射被人为放大实无必要,业主自治的制度辐射则尤其需要落地生根、反复演练。

  原标题:“抗辐射”导致三大通信运营商齐断网 业主自治才有治

timg.jpg

  三大通信运营商罕见地采取一致行动。日前,四川成都某小区内外手机信号突然减弱甚至消失,由电信、联通、移动及铁塔公司联合落款的公告显示,小区部分业主因辐射忧虑而反对在小区内新增信号设备,几大通信运营商“经沟通解释无果”,决定中断停止小区内所有移动手机信号设备的运行。

  平日里俨然一副市场竞争你死我活的通信运营商,这回如此孩子气看来也是被逼急了。能够想见“沟通解释无果”的几家通信大佬,必是经历了一番苦口婆心的科普,但不信者恒不信的尴尬让基础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孩子般地失去了耐性,集体断网这一招都使了出来,本意可能是让反对者尝一尝失去通信服务的不便,客观上可能也起到了类似的效果。通信网络当然不可能一直断下去,某段时间后谁违背约定先把网接上,可能会先人一步抢点小区里的市场份额也未可知。

  问题在于,颇为任性的集体断网貌似忽视了法律对临时通信管制的高规格约束。《网络安全法》对在特定区域内进行临时限制措施仅授权国务院决定或批准,成都一个住宅小区让昔日竞争对手变成断网的合作伙伴,场面虽然不多见但想必并未获得国务院批准,说断就断的通信服务,背后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强力掌控,身前则是一脸无辜、一身无助的公共利益。

  一边是孩子气的通信供应商,另一边则是具体什么脾气都恐怕还没摸清的业主群体,这场景也是怪有喜感的。当特定区域内的通信信号真被拦截,陷入尴尬的其实也包括此前一直忧心忡忡的“辐射派”业主,本就虚弱的基站辐射理论变得更难去说服身边的邻居和家人了,“辐射派”不光这次在成都被通信商怼了一下,因担心Wi-Fi辐射要去关邻居家路由器之类的趣闻换个地方也在上演。这次既然断了网,给“辐射派”业主做科普的声音自不会少,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也要不断充实对现代科技的基本认知,虽然断网断得有点鲁莽,但类似的无谓恐惧真的可能只有多发生几次才会慢慢消散,就像人类对火、对电的认知那样。

  断网前“部分业主”反对新增基站,断网后也是“部分业主”在痛斥反对派的无知。颇为有趣的是,从始至终都未被量化统计的业主意见只能在这一场荒唐的断网乱战中渐次登场、战力不明———“部分”究竟是哪一部分、占多大比例?小区里通信信号差,出面邀请通信服务商增加信号设备的是物业公司,引发纠纷后持不同观点的业主缺乏有效的沟通、表达平台,过程中未见业主自治组织的身影。

  从聘请物业公司到参与日常小区公共事务管理,无论是决定通信基站的增减,还是小区内公共区域的更新、维修和改造,哪怕是组织一场“通信基站辐射是大还是小”的业主辩论也好,集体断网风波中愈发显现出业委会真实存在和运行的价值。业委会的日常化运行和有效发挥作用是业主自治的基础,让业主的声音以及意志以法治化的方式呈现,类似集体断网的纠纷可以因有效的业主自治而得到更艺术的处理和化解。如果说手机通信基站的所谓辐射被人为放大实无必要,业主自治的制度辐射则尤其需要落地生根、反复演练。


标签: 业主;辐射;通信运营商;南方都市报;通信服务;张萍;孩子气;辐射派;抗辐射;手机信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133682370052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