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弄潮号丨中国需要更多新时代的“陶行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19日 14:43:45

更多

10月18日,人民网官方微博精心制作并发布了一幅“九宫图”,提醒人们,这一天,正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诞辰127周年的日子。而改变乡村教育、改变乡村孩子接受到的教育质量现状,需要从改变乡村教师的生存现状与教学现状入手,让乡村教师因为安心而幸福,因为幸福而热爱,因为热爱而钻研,因为钻研而会教,并以此传导到乡村孩子接受教育的获得感,以期提升中国乡村教育的整体水平。马云的乡村教育计划,给中国社会机构助力改变乡村教育落后面貌,提供了一种思路,也是给成功的富人们提供了一个示范。中国社会,呼唤新时代有更多愿意“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陶行知式”的教育家、实业家。

timg (7).jpg

  10月18日,人民网官方微博精心制作并发布了一幅“九宫图”,提醒人们,这一天,正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127周年诞辰的日子。

  陶行知是创办中国第一个乡村幼稚园、并大力推动平民教育普及的人民教育家。这位极其重视农村教育的知者、行者,说过这么一句话——教育是立国之本。

  人民网昨天推送的这幅九宫图,摘录了陶行知先生九句发人深思、并且推动中国教育尤其乡村教育的名言。最后一句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人生办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在这条微博收获的573个转发、94条评论中,“马云公益基金会”是转发并评论的其中一个。这个自2015年以来,每年向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额1000万资金资助和持续3年专业发展支持的公益基金会,其官方微博的推送中表示,“向这位富有探索精神和改革意志的教育家致敬”。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而乡村教育,今天看来依然是中国教育最大的短板。

  无独有偶。10月19日上午,人民日报客户端的一组新闻照片触到了网友的泪点。图片显示,在四川省达州市巴山大峡谷附近高山上的一所村小内,唯一的代课老师正在给仅剩的一名学生上课。新学期开始,全校有4名学生转到乡中心校读书,只留下一个贫困家庭6岁的孩子。于是,唯一的代课老师决定留下来,陪着孩子一起坚守。

  光有感动是不够的。中国的乡村教育,如何摆脱低水平循环,如何面对资金不足、高水平师资不足以及有抱负有理想有情怀的师范生“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现实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必须面对的难题。

  今年开学季,我在宁夏、甘肃等贫困地区等10多所乡村小学调研时,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给乡村教育的变化,看到了乡村教师因为工资收入、职称评定更多倾斜等实际待遇提升之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更为乡村教师队伍中有许多爱孩子、爱岗位、又有不输城市重点学校老师教学水平的佼佼者,感到由衷的欣慰。然而诚如今年教师节这天宣布一年后回归教育岗位的马云所云,中国教育最大的希望在农村,乡村教育不能成为中国教育的短板。

  类似四川达州一名学生、一个老师的学校,中国广大农村并非仅此一所。一个老师带一至三年级、却只有一二十名学生的学校更不是个别。这些学校,大多存在于偏远贫困地区,虽然在各级政府和社会机构的帮助下,办学的“硬件”有了明显提升,但教学水平并未得到相应的改善。社会上议论的“寒门少贵子”现象,与乡村办学的综合现状,是有着直接因果关系的。因此改变乡村教育,迫切需要整个社会从体制、机制等诸方面提供更加有效的保障,迫切需要更多的社会机构一起来投入乡村教育计划,为乡村输入更多既有奉献精神、教育情怀,也有教学本、愿意扎根乡村教育岗位的“教育家”。

  “看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并不是看它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多好,而是要关注它落后的教育水平。”马云认为,帮助农村全面脱贫,乡村教育的发展是必经之路。这既是巨大挑战,也是更大的机会。正因此,由马云个人出资设立的公益基金会,从2015年起就相继推出了“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马云试图从三个层面入手,探寻一条激励乡村教师教得好、乡村校长留得住、师范生下得去的乡村教育路子,

  这显然不是赚大钱的机会,而是一次挑战现状、改变未来的机会。这个机会是给这个时代所有对乡村教育现状有认知、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们提供的。中国的乡村教育,离不开各级政府倾情倾力地打造与构建,但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一起担当。所谓社会责任、为富要仁,都可以在改变中国乡村教育落后现状、中国教育最大短板中,找到挑战的责任,找到显身手的机会。

  今年教师节宣布一年之后“重回课堂”的马云,如今的个人微博名只有一个头衔“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微博认证的机构只有一个“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围绕此前马云计划一年之后卸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热议,人们跳出企业的决策机制、权力分配机制的议题,可以看出一个从教育中来、到教育中去的企业家,如何“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人生办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的财富观、教育观、公益观。

  中国有9000多万乡村孩子,他们生活在乡村,在乡村接受教育。乡村教育工作者的生存感、幸福感、爱心与不输中心城市的教育能力,是决定这9000多万乡村孩子不“输”起跑线的基础力量,也是中国农村全面脱贫、实现可持续性富裕与发展的基本需求与基础条件。因此,改变农村,需要从改变乡村教育入手。而改变乡村教育、改变乡村孩子的教育质量现状,需要从改变乡村教师的生存现状与教学现状入手,让乡村教师因为安心而幸福,因为幸福而热爱,因为热爱而钻研,因为钻研而会教,并以此传导到乡村孩子接受教育的获得感,以期提升中国乡村教育的整体水平,让乡村的孩子将来自信满满地迎接未来、接受挑战。

  要帮助9000万乡村学生,就要帮助370万乡村教师。要帮助370万教师,就要帮助20万校长们。这是阿云和他的公益基金会所面对的实实在在的挑战,也是全社会都要面对的难题。以马云基金会“乡村教师计划”这一单项计划、每年给100名乡村教师资助并奖励10万元计,10万对于一名乡村教师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马云基金会即便倾其全囊,对整个中国乡村教育来说,却依然是杯水车薪。

  马云的乡村教育计划,给中国社会机构助力改变乡村教育落后面貌,提供了一种思路,也是给成功的富人们提供了一个示范。全社会都来助力乡村教育的时候,9000万乡村孩子的教育才会好,中国的教育才算真的好。陶行知先生说,教育是立国之本。“人生办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立教之本,此事够大。全社会创大富、成大业的人都来参与,才叫真做大事,这个大事才一定能办好。中国的乡村教育队伍中,需要更多的“陶行知”。中国社会,呼唤新时代有更多愿意“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陶行知式”的教育家、实业家。

标签: 乡村教育;陶行知;乡村教师;马云;微博;中国教育;乡村;教育;乡村孩子;九宫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194854488909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