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顶替学籍事件查实,“成绩是自己的”不是挡箭牌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丰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1日 09:42:39

更多

黄海霞作为明面上的“受害者”,其主张很容易得到舆论支持,但是,我们更应该核清事实真相,依此做出不枉不纵的评判和处理,这才是尊重历史的态度。

7777.jpg

  “女子举报堂姐顶替自己学籍”一事,今天等来了官方调查结果。长葛市教体局称,经初步调查核证,黄伟霞,佛耳湖镇秋庄村人,曾用学籍名为黄海霞。1993年中招考试中,黄风玲顶替黄海霞学籍名参加中招考试,冒用学籍情况属实。经采证,黄风玲中招成绩系本人考试取得。目前,教育部门已对黄风玲冒用学籍一事作停职处理。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我这些年是咋过的啊”这样的悲情呼告,确实很能引起人们的同情。但是,黄海霞“自己考了498分,可以上许昌师范(中专),最后被堂姐冒名顶替去读”这一说法,要求证起来也并不困难。即便是25年前的事情,要找到当时的老师和同学,都非难事。黄海霞对考试的地点和居住的旅社(考试在县城进行)全无印象,对老师和同学也无记忆,这很有可能只能证明她并没有参加考试。 
  也因此,官方的调查结论应当是可信的:这是顶替学籍参加考试,而不是顶替成绩上中专。
  正如很多网友所说,在1993年的河南农村乃至全国其他地区,顶替学籍参加考试或许并非个案。当时初中毕业可以报考中专和中师学校,但要求必须是应届生。黄风玲成绩较好,但是第一年没能考上(升学率极低),只好选择复读再考,因为已不符合报考条件,所以采取了顶替堂妹学籍的方式。此事至少老师是知情的,而且提供了帮助。 
  黄海霞比堂姐低一年级,很有可能她并没有读到初三——在当时这也是相当普遍的事。两家产生矛盾和积怨后,最终把这一“冒名顶替”的情节放大。在自我暗示下,黄海霞甚至会认为自己参加了考试并取得好成绩。 
  从这个角度讲,黄风玲的责任,主要在于顶替别人学籍参加了考试。她既非完全无辜,又和冒名顶替读书有很大的不同。在对她进行处罚时,应该充分考虑这种独特性。更具体地说,是要严格遵守当年的规定与制度处理,取消黄风玲现在的工作职务,还是兼顾当时特定的时代背景,酌情给予一定宽待,现在成了一个难题。
  但是,顶替学籍是严重的弄虚作假,更导致了人生境遇的天渊之别,“成绩是自己的”并不能成为免责挡箭牌。可以说,和调查事实真相相比,如何处理更考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智慧。 
  另外,以上判断均是基于目前官方调查结果真实可靠的前提作出的,但后续也不排除出现反转。作为此事的另一方,黄海霞的家人对官方调查结果表示不满、不接受,称还会继续要求调查此事。她们的诉求也应该得到官方更明确可信的回应。 
  25年前的往事,已经变成历史。在今天,冒名顶替读大学在技术上变得越来越难。更重要的是,网络时代,人们的正义感扫视各个领域,对这样的弄虚作假非常敏感。黄海霞作为明面上的“受害者”,其主张很容易得到舆论支持,但是,我们更应该核清事实真相,依此做出不枉不纵的评判和处理,这才是尊重历史的态度。

标签: 学籍;黄海;考试;调查;官方;成绩;冒用;冒名顶替;堂姐;教育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