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关注丨女记者被“抓嫖”,不能只由警方“背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1日 10:04:00

更多

尊重记者的采访报道权,便是尊重社会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timg (3).jpg

  因报道碳九泄漏事件而被当地警方深夜“抓嫖”的女记者,与被这个诡异的戏外剧情“叹服”的“观众”一起,终于等来了预料之中的调查进展。11月20日下午,福建泉州警方发布通报:“经核查,周辰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泉港区公安执法相关人员存在工作方法简单、执法不当的行为,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对此,我们诚挚表示歉意!”

  通报表示,经泉州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以下处理:责成泉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山腰派出所所长陈宾阳同志向市公安局党委作出深刻检讨;责令泉港公安分局山腰派出所民警陈华山同志停职检查。

  《财新周刊》的“惊魂记”是真实的,群众的判断是准确的,当地警方的处理是及时的。而所有这些,不仅因为女记者的遭遇有着似曾相识的“机缘巧合”,更是因为女记者周辰手中有着全程的录音录像。

  泉州碳九泄漏事故的“戏外戏”,是在11日11日“上演”的。当天,周辰委婉拒绝当地宣传部门“与部长见面”的邀请之后,深夜11时许,4名穿着警服的男子用房卡直接将周辰所住的房门刷开。“抓嫖”事件由此而来。

  虽然周辰以及供职的《财新周刊》,一个是记者,一个是媒体,但作为“当事方”,呈现的经过是否完全属实,此前还是一面之词。然而尴尬的是,尽管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承认当晚到酒店查房的“系他们派出所的民警”,但同样作为“当事方”,将来给出的“版本”是否完全属实,也是个不确定的因素。

  好在这次,泉州警方实事求是,把责任揽起来了。这种尊重事实、尊重法治的作风,虽然本应是执法部门的基本素养与规范,但因为来得太突然、很直接、进步很明显,也是有些出乎旁观者预料的。

  之所以说是“揽”起来,而不是“担”起来,是因为这番致歉与处理,似有另一种不合逻辑的遗漏之处。四名执法人员深夜直冲女记者周辰的房间,显然不是公安部门单方面在“战斗”,而是当地相关部门试图正面干预记者客观采访报道不成、软公关失效、进而采取的硬性“攻关”。因此这场“抓嫖”,设的是连环计,打的是组合拳。而警方通报中所述的“工作方法简单、执法不当”,只是一番外在表现形式而已,本质并不在此。

  泉州警方的致歉与处理,表明当地这场“戏外戏”,不仅没有出入,而且戏份很足。这也与此前当地在处理碳九严重泄漏事件过程中,给社会带来的强烈印象相吻合——解决如此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办法不多,但解决披露问题的媒体与记者的手段却很到位。事件发生之后,整个消息被捂得严严实实,灾难性事故被当地轻描淡写,差点让外界误以为是云淡风轻的小事一桩。可见当地在处理舆情上,是卯足了劲、下足了功夫。

  幸好这位记者是位女性。倘若是位男记者,被“抓嫖”的“成功率”一定高很多。男记者只身一人“被嫖娼”办了案的荒唐事,并不是没有发生过。而这次,泉州当地知错即改、如实调查、严肃处理,也是挽回了应有的法治尊严,减少了公信力的损伤。

  但是,常识与经验告诉我们,这不是最后的剧终,而只是警方滥用权力的调查与承认。泉州当地这场精准查房,是当地多个部门的一次精准操作、协同“作战”。幕后下的是一盘新闻封锁、权力干预监督的“大棋”。这是一次道歉、两名执法人员检讨或停职检查,所无法“背书”的。这个责,揽得很漂亮,但漂亮得过点过了。

  尊重记者的采访报道权,便是尊重社会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泉州当地相关部门,显然是在该用好权力的时间与地方没有好好用,出了问题时,却把权力用到别的地方去了。可见对于碳九事件的严重程度不是认识不够,而是把自身的权力位置看得比公众的生命安全更重要。因此,谁把当地执法力量当“家丁”一样随意遣使?谁在用各种的手段干预监督?这些疑点,才是公众进一步需要了解的关键要点。否则,对于社会是一种打发了事,对于办事的民警也是不公平的。这份歉意,可以收下。但这个“书”,不是这个“背”法。

标签: 警方;记者;相关人员;泉州;歉意;执法;福建泉州;调查;泉港区;泉港公安分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13462008100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