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大学禁酒令”中的良苦用心与无奈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斯涵涵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04日 17:00:26

更多

“大学禁酒令”从大的方面而言,是对自律自省、反对奢靡之风的呼应,从小的方面来看,有利于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其中的善意值得肯定,其中的无奈需要各方重视与化解。

  原标题:“大学禁酒令”中的良苦用心与无奈

2.jpg

  近日,一段视频提到,西安翻译学院发布新规定,禁止学生在校期间喝酒,校内校外都不行。平时还会有相关人员在校门口检查学生是否喝酒,此事引发热议。(12月3日《华商报》)

  随着社会吃喝之风的蔓延,“酒文化”也浸淫到大学校园,一些大学生受此影响,养成了常常聚餐、顿顿喝醉的不良习惯,又由于年轻争强好胜,不知节制,缺乏劝导监督,拼酒、酗酒、晚归现象不断,不省人事、酗酒闹事、酒精中毒、住院乃至死亡的事例并不鲜见,看看那些醉倒在地的年轻面孔,也就能够理解“大学禁酒令”出台的原因所在了。

  “管太宽,都管成庸才”,有人对这一做法表示不解,还有人一看见规定二字就条件反射,认为限制了学生自由,其实不然。现在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初离父母,缺乏劝导监督,适当的纪律约束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稳定的安全行为体系。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则是社会有序运转、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基本元素,校规更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建立良好校园风貌的根本前提。因此,“大学禁酒令”实属用心良苦。

  学生质疑学校管理范畴过宽,“大学生当小学生来管理”,殊不知校方也有满腹委屈。现在大学校园里有种特殊现象,一些大学生谈起权利来头头是道,然而一旦因为自己的原因出了意外,便会把自己当做一个孩子,社会和家长往往也是如此。就拿喝酒来说,一些高校出台禁酒令,奈何学生不听劝诫,“酒鬼”太多,屡屡闹事,影响了其他学生,破坏校园秩序,倘若出现酗酒伤亡事件,一些家长便会问责学校管理不到位,学校要付出一大笔经济赔偿不说,往往对其声誉也造成重创。在此前提下,出台“禁酒令”也就顺理成章了。

  大学实施“禁酒令”是坚持对学生身心的保护,也符合管理需求,强化纪律管理与自律约束,是为了将隐患降到最低。可见,“大学禁酒令”也暗藏几分无奈。

  加强学生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的培养教育,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若干具体措施来予以呈现。“大学禁酒令”从大的方面而言,是对自律自省、反对奢靡之风的呼应,从小的方面来看,有利于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其中的善意值得肯定,其中的无奈需要各方重视与化解。

标签: 学生;禁酒;喝酒;大学禁酒令;西安翻译学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045722657501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