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网游道德委员会成立,游戏分级还要多久?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余寒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8日 09:03:27

更多

作为一种新兴权力,游戏领域的道德审查权,也需要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的审视与监督。

7.jpg

  据央视报道,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于近期成立,并对首批20款存在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进行了评议。经对评议结果进行认真研究,网络游戏主管部门对11款游戏责成相关出版运营单位认真修改,消除道德风险;对9款游戏作出不予批准的决定。 
  这个新闻很短,但对整个游戏行业来说,无疑是件大事。前不久,国家暂停了游戏版号的发放,游戏行业迎来寒冬,近半数的公司利润下滑。随着道德风险评议常态化,会有相当一批之前没拿到版号的游戏,面临着“不予批准”的命运。 
  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顾名思义,是对游戏进行道德审查。从此次的审查结果看,20款存在相关问题的游戏,有9款没通过,问题率可见一斑。这也正是过去游戏产业乱象的缩影。
  未成年群体一直都是游戏公司收割流量的重点对象,网游的低俗、血腥、暴力等问题,让家长们颇为头疼。一些极端的家长,甚至将沉迷游戏的青少年送往不正规的网瘾戒除中心“治疗”,引发出系列社会悲剧。 
  今年上半年,媒体连续发文批评时下火热的“王者荣耀”,随后王者荣耀推出防沉迷系统。可见针对青少年的绿色防火墙的建立,依靠的还是媒体和舆论的外力推动。它更加说明,靠企业自己的良心很难形成道德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面对游戏公司的逐利冲动,一种常态化的审核评议机制,自然显得有必要。这是对青少年的成长负责,其实也有利于游戏公司的长远发展,倒逼它们精耕细作,而非依靠低俗、血腥或者暴力元素等旁门左道来挣快钱。 
  不过用道德委员会规范游戏产业时,也得看到,道德本身是相当模糊且标准不一的概念。十年前,对网络游戏的流行看法,还是将其视作电子海洛因,道德贬义色彩相当重。今天,它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去污名化,游戏产业延伸出的电子竞技,更是被纳入了亚运会竞赛项目。
  可见,围绕网络游戏的道德视角,一直在变化中。而且,对不同年龄的群体来说,对游戏中道德风险的理解,可能会截然不同。那么,如何避免道德审查不会干涉他人的法律自由? 
  目前,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以及道德评议的标准,都还没有公布。鉴于道德审查是一种极具主观色彩的行为,不管是从满足公众知情权,还是从防止道德审查权力扩大化方面考虑,都有必要向社会公开,让游戏领域的道德审查权在阳光下运行。
  另一方面,在新成立的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之外,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最终还是得靠健全的分级体系。对此,历届两会上不乏有代表委员呼吁,但目前为止依旧缺少实质性进展。随着青少年触网越来越便利,游戏玩家群体数越来越多,分级制度显然需要提速。
  从停发版号到成立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今年以来,游戏政策逐渐收紧,过去粗放的管理体制正在改变。对一些游戏公司而言这是寒冬,对青少年来群体说,却是应有的归位。所以,希望道德委员会能够让游戏公司落实对社会负责的主体责任。当然作为一种新兴权力,游戏领域的道德审查权,也需要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的审视与监督。

标签: 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游戏;道德风险;评议;道德;游戏公司;游戏产业;运营单位;主管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