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聚焦丨苹果反撕高通,上诉要求推翻禁售令,强硬操作背后难掩无奈!

来源:长安观察公众号
作者:胡宇齐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2日 07:49:40

更多

这场商业闹剧,终究会结束,而且很可能就是以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作为结局。然而,在观战之余,我们更应该理解在核心技术上争取突破的重要性、必要性。毕竟,无论对谁来说,饭碗都要牢牢捧在自己的手里。

timg (5).jpeg

  12月10日,高通表示,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因侵犯高通两项专利,苹果不得对华出口、销售部分iPhone手机,包括iPhone 6S以上至iPhone X机型。

  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间节点,苹果在华遭禁引发诸多解读。其实高通与苹果间的恩怨情仇,由来已久。纷争的核心,无非一个“利”字。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供应商,高通在通信模块上享有专利。自2011年起,高通便一直是苹果iPhone的独家芯片供应商。但高通按整机收取的过高专利费,使得双方龃龉丛生。据分析,陷入专利纠纷前,高通每年能从苹果拿到约2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

  整机收费是什么概念?曾有业内人士打过比方:如果你的专利是关于灯泡的,那么生产厂商只需要付给你灯泡售价的3%—5%。但是,灯泡外有漂亮底座,最终整个灯售价100元——按照高通的方式,是按照100元的整灯基数来收取专利费。随着智能手机走向高端,通信模块以外的其他零部件成本都在上升,高通此种收费模式自然广受诟病。在业内,高通专利费又被称“高通税”。

  于是,2017年1月,双方终于公开交恶。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起诉高通,指控高通公司垄断无线设备芯片市场,并控告高通以不公平的专利授权行为让苹果损失10亿美元。

  面对发难,高通起初一度颇为忍让。不过,当苹果公司要求其代工厂商拒付专利费,高通终于坐不住了。2017年4月,针对苹果的公司起诉,高通公司提出反诉。同年5月,高通将富士康、仁宝等四家代工厂商诉至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要求其继续缴纳专利许可费,并提出了损害赔偿。

  自此之后,大战愈演愈烈,堪称“互殴”。据彭博社报道称,苹果和高通之间在全球范围内有着超过100起法律诉讼。此次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案件,仅是其中一桩。

  说白了,这就是一起因苹果不满高通专利费过高而引发的一场商业争端。究竟谁有理?辨别起来确实很有难度。

  一方面,高通广受质疑,应对着来自全球各国的反垄断调查。继苹果之后,安卓手机厂商三星、华为也相继加入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的行列,意在迫使高通转变专利授权模式。因垄断而来的巨额罚单,高通更是没少收。今年1月,欧盟委员会对外宣布,决定对高通罚款9.97亿欧元(约合12.29亿美元)。

  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高通在专利技术上仍然享有压倒式的优势,某种程度上确实是其他企业难以替代的。这一点,各大手机制造商应该都很清楚。

  比如,一直尝试摆脱高通的苹果,从2016年开始,部分启用英特尔(Intel)的基带;直到2018年,全部弃用高通的基带单元、采用Intel的基带。然而,后者的基带单元相比高通始终有些弱,苹果新手机的信号处理能力不够强、上网慢、音质差,果粉们怨言四起

  苹果,向来被视为创新企业的代表,向来以颠覆性技术闻名,也因此一次次被果粉捧上神坛。然而,透过这次争端不难发现,即便像苹果这样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企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尴尬其实非常明显。一旦失去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控,市场份额再大,也不得不仰人鼻息。

  在收到销售禁令之后,苹果已提出上诉,希望能够推翻禁售令;同时也表示,中国消费者仍然可以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只是这波硬气操作背后,似乎难掩强烈的无奈感。

  这场商业闹剧,终究会结束,而且很可能就是以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作为结局。然而,在观战之余,我们更应该理解在核心技术上争取突破的重要性、必要性。毕竟,无论对谁来说,饭碗都要牢牢捧在自己的手里。

标签: 高通;苹果;iPhone 6S;iPhone;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专利费;iPhone手机;核心技术;专利授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