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工匠精神 更是美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 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23日 07:33:00

更多

如果要让工匠精神深入每一个社会个体,就必须改变当前单一认同精英教育的现状。教育二字,也应当返璞归真,只有这样,工匠精神才会像数理化一般,精细打磨着、塑造着当代青年。

  学生会副主席、团支书、书法很棒、小提琴10级……这是湖州长兴中学学生张振宇的“光环”。昨天下午,随着2016年浙江省高考成绩的出炉,截至目前裸分最高的“新晋状元”立即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按照往年惯例,接下来几天,各大媒体将深度挖掘今年各省、各市的文理科状元们。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公布高考状元”,依然难以消除媒体追捧“状元”的热情。

  诚然,“高考状元”需要被关注,这是公众对高考信息公开公正的诉求。但是,当我们怀着仰望的心态关注仅是个位数的状元和他们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时,我们也应该用一种平等的视角看到更全面、更真实的教育现状。人社部的一项统计显示,中国目前2.25亿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技能劳动者总量仅为1.19亿人,仅制造业高级技工一项的缺口就高达400余万人。这些社会稀缺的高级技能人才,恰恰都出自于公众关注的“死角”——职业教育。

  当前,工匠精神前所未有地得到了从国家层面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某种程度上,社会对工匠的关注,就是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另一方面,中国正在走向“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时代,制造业强国的战略正在驱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因而,职业教育应该受到更多关注,形成一种平等的氛围,让职业教育不再“被弱化”、“被边缘”甚至“被歧视”。

  “状元”二字之所以令人向往,是因为它只代表少数,只代表精英。但是,在职业教育领域,亦能培养出一个个相关行业的精英和“状元”。如果要让工匠精神深入每一个社会个体,就必须改变当前单一认同精英教育的现状。一旦职业教育只是被动的选择和“最后的替补”,那么,技能人才的供需不平衡将难以解决,匠人也将出现断层。

  职业教育,不只是为转瞬即逝的当下需求培训技术工人。在德国,人们早在几十年前就认识到职高的职责并不是为特定工作培养特定的技术工人,他们的职业教育是基于学生在充满变数的未来能获得成功。因而,扭转当前传统的职业教育观,设置出一套长远的、与时俱进的教学体系,才能培养出符合当代社会需求的“匠人”。

  再说回“高考状元”,这样一件往事,让我和“状元”有过交集。

  十多年前,父亲常从楼下破旧的信箱里拿出几封远方的来信,回到家便认认真真读起来。洋洋洒洒的几张信笺上,有人向他描述着千里之外清华园紧张而充实的生活。信的那一端,是父亲曾经教出的一位省高考状元。

  这是我眼里的“状元”,没有光环,不用仰望,是踏实、真实的存在。而这一切,也正是“匠人”的内在品格。教育二字,也应当返璞归真,只有这样,工匠精神才会像数理化一般,精细打磨着、塑造着当代青年。

标签: 职业教育;状元;高考状元;工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