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长江生态保护 “赶跑”不是目的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玉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01日 13:04:00

更多

40多万家化工企业,化工产量约占全国的46%,干线港口危险化学品年吞吐量超过2亿吨……记者近期跨多省市调研发现,长江两岸重化工企业星罗棋布、化工园区烟囱林立、化工“三废”偷排问题突出、化工溯江而上“梯度转移”趋势明显。

  40多万家化工企业,化工产量约占全国的46%,干线港口危险化学品年吞吐量超过2亿吨……记者近期跨多省市调研发现,长江两岸重化工企业星罗棋布、化工园区烟囱林立、化工“三废”偷排问题突出、化工溯江而上“梯度转移”趋势明显。华夏母亲河长江,正深陷“化工锁江”困局,水安全警钟时时敲响。(《经济参考报》)

  长江生态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干流近岸水域和部分支流污染严重,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原来,有的地方对这些污染企业一边关门谢客,有的地方却对这些污染企业开门迎宾,引来的多是下游待不下去的小化工。结果“污染源跑到我们上游去了”。

  有的企业不惜巨资废水治理,有的企业肆意偷排粗放发展,结果经过处理达标排放的废水十分清澈,却与其他企业排放的废水,最终同流合污排入长江。

  对长江水域实施全面治理,“一江清水入洞庭、进长江”还不够,为了不让自己喝污水,沿江城市将化工区布局在自己城市的下游,更是掩耳盗铃,你将排污口放在城市的下游,就是下一座城市的上游,最终大家都逃不出喝污水的结局。

  地方治理只看到局部,看不到长远,将污染企业“赶跑”更不是目的。这些密布的化工排污口,就是伸进长江肌体的一颗颗“生态炸弹”,威胁着沿江地区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因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不仅要置于压倒性的战略地位,更需要全国一盘棋,在产能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根据功能区划合理布局,倒逼企业通过技术升级、转型发展实现污染减排。同时坚决淘汰落后、高污染的小散乱化工企业,重点扶持技术创新、竞争能力强、环境友好的优质企业,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该负刑事责任的就要负刑事责任。因为我们治理的目的是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这就需要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

标签: 长江;污染企业;废水;化工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