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G20促世界经济均衡全面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卫东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4日 08:14:31

更多

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为G20峰会制定了四项重点议题,其中第二项就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为G20峰会制定了四项重点议题,其中第二项就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顾名思义,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就是针对全球经济金融领域原有的结构体系、机制规范、运作模式等存在的不足进行调整优化,使其能更客观地反映当前国际经济发展的现实,更有利于防范国际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更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全面发展。

  一直以来,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始终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但由于诸多复杂因素的制约,很多相关努力效果不佳或缺乏一直支持,导致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面临的各类挑战不断增多:一是单纯依靠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发展已面临穷途末路之势。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问题是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主要经济体都以财政和货币等短期政策进行应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世界经济的深层次问题。二是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结构不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造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矛盾不断上升。近年来,新兴经济体在全球GDP增长中的贡献度已超过50%,但其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代表权以及决策权依然维持在不成比例的低水平。三是对跨境资本流动缺乏有效的监管,导致金融风险居高不下。一方面国际流动中的金融风险仍很常见,在跨境的场外衍生品、重要银行监管、退出机制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跨境资本流动规模仍在快速增长,对这些国家金融秩序的稳定构成严重挑战。四是防范和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依然不足。同时金融系统对网络及移动互联技术越来越多的依赖,也导致在网络攻击的频率、规模和复杂性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

  在这种现实下,要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首先要从治理机构的自我革新开始着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由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顿显手足无措。2008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举行第一次峰会,G20机制应运而生,这一新的国际机制不仅更客观地反映了国际经济结构的现实,而且也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更有效的合作框架。

  作为G20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一直在默默耕耘。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场合表达出对此次峰会的设想和期待。2015年12月1日,习近平主席表示: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今年2月,负责筹备G20杭州峰会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在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世界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这些表态为通过G20杭州峰会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指明了方向。为了提高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国际社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应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代表权,应建立应对资本跨境流动的有效监管机制,应建立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防范和应对措施,应明确全球经济发展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加快以人民币为代表的非美元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步伐,还要支持金砖银行和亚投行等新型金融机构的设立和运作。我们期待G20杭州峰会能就此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为确保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和金融系统的健康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专家)

标签: 经济金融;治理;G20峰会;国际金融危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