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下好“最美城区”这盘大棋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盛阅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3日 08:18:22

更多

人们之所以爱杭州江干,既因城中住着的孝行天下的仁爱之人、勇立潮头的创新之客、干字当头的平凡之民;也因皋亭山下的生动风景、钱塘江边的老宅新楼、千年运河的青梅往事。亦或,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的“美脉”。

  绿水青山铸就金江干,创新发展共筑新中心。建设“美丽江干”,是“两美”浙江、“三美”杭州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把握“两会两区”战略机遇的现实需要,更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使命。

  近年来,江干区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为总目标,以“城市新中心、国际新窗口、创新新天堂、智慧新城区”为战略定位,持续深化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都市国际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谋划城市现代化的空间布局、发展路径和政策机制,不断彰显都市现代美、经济活力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人文特色美和生态自然美,全力打造“美丽杭州”先行区和示范区。

  推进城市现代化,优化功能布局,彰显都市现代美。江干区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对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系统推进各方面工作,包括推动全域城市化、城区国际化、产城智慧化,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推进经济现代化,打造创新高地,彰显经济活力美。一是狠抓产业转型。坚持发展智慧经济“一号工程”,以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和应用智慧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狠抓创新创业。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培育一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主导的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三是狠抓服务优化。深入实施“千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完善问题分类分层解决机制,发扬“店小二”精神,推广PPP等新模式,加快发展总部金融、私募金融、互联网金融,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推进社会现代化,改善民生福祉,彰显生活幸福美。江干区着眼于共建共享品质生活,推动社会事业供给侧改革,高标准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工程,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着力推动社会事业优质均等发展,做精做强“教育新共同体”、“四诊四定”分级诊疗、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大温暖”养老服务等品牌。着力改善民生服务保障,搭建多层次平台,打造“就业创业先锋区”;坚持普惠共享,规范医保服务行为;加大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加强社区服务管理,深化“e家全能”“三社联动”治理模式,健全智慧社区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基层社区社会治理创新,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精细化的服务需求。

  推进治理现代化,夯实基层基础,彰显社会和谐美。密切联系群众,形成领导干部“联街道、包村社、进网格”工作机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纳米”;持续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活动和“周三访谈夜”活动。加强基层建设,在全区铺开一张纵横交织、全面覆盖的“大党建”蓝图和“同心圆”网络,抓实“135”快速反应作战圈,完善“六和塔”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不断筑牢公共安全的强大防线。创新治理机制,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一张网”建设,完成智慧治理信息系统和可视化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推进文化现代化,延续城市文脉,彰显人文特色美。江干区以“钱塘江文化”为特色品牌,形成了“孝行天下”的仁爱文化、“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和“干字当头”的平民文化,讲好“江干故事”、唱响“江干好声音”、争做“最美江干人”,彰显了“以人成文、以文化人”的人文特色美。

  推进生态现代化,提升环境面貌,彰显生态自然美。江干区逐步形成以皋亭山风景区为重点区域,以钱塘江、运河沿岸为生态轴线,以滨水廊道、交通廊道为网络的生态景观结构,构建由郊野公园、城区大型绿地公园、社区公园、城市绿道构成,覆盖全区的公园体系,打造“山、河、江、园”交汇融合的“和合之城”,下好“最美城区”这盘大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路畅、街净、城靓的“美丽江干”。

  城市美,蕴含了城市与自然、人类和社会文明的和谐关系,涉及城市建设的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城市形态的形象性与多样性。通过新一轮“美丽江干”建设,江干区的现代都市展现了新形象,创新能力实现了新飞跃,社会民生取得了新进步,城市治理开创了新局面,城市文脉获得了新传承,生态环境得到了新改善,为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植根历史与现实,对接世界与未来,“既金且新”的“江干城市之美”逐步成为中国“城市之美”的“江干模式”,它不是单一美,而是“六美”并举;它不止步于发现美、创造美,更在于传播美、分享美。

  近代建筑大师、杭州才女林徽因曾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

  人们之所以爱杭州江干,既因城中住着的孝行天下的仁爱之人、勇立潮头的创新之客、干字当头的平凡之民;也因皋亭山下的生动风景、钱塘江边的老宅新楼、千年运河的青梅往事。亦或,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的“美脉”。

  曾经绿意葱葱、生机勃勃的菜地,华丽转身为生态自然、人文典雅、创新创业的钱塘江畔金江干,成为都市现代、社会和谐、生活幸福的华贵天城新中心。

  【作者为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

标签: 江干区;智慧;钱塘江;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