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让增长的成果惠及全球各个角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贺文萍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8日 08:22:35

更多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的爆发不仅给世界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带来了重创,而且也将包容性更强、更能反映当今世界经济图谱的20国集团(G20)径直推向了国际事务的中心位置,并使之迅速成为应对国际金融与经济危机的主要国际机制和世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的爆发不仅给世界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带来了重创,而且也将包容性更强、更能反映当今世界经济图谱的20国集团(G20)径直推向了国际事务的中心位置,并使之迅速成为应对国际金融与经济危机的主要国际机制和世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8年以来召开的历次G20峰会及其推出的各项举措,也为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提振民众和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G20峰会即将于9月初在中国杭州举行,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中,“包容”是指“包容性增长”,其含义不仅仅是寻求一国内部的“社会和经济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而且要努力“让增长的成果惠及全球各个角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全球化发展的成果、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红利。如此,才能继续通过发展的引擎,推动全球减贫和均衡发展,并有效铲除动荡和恐怖活动的根源,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当我们放眼世界发展的图谱,在全球化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有的国家和地区充分享受到了全球化发展的红利,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如近二三十年来,中国和印度经济发展迅速,被誉为亚洲经济发展中的“双子星”,不仅引领亚洲地区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并对全球减贫和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另一方面,有的国家和地区则被甩到了全球化发展的后面,甚至陷入动荡和内乱的泥潭。如拥有丰富石油资源和悠久灿烂文化的中东地区,已从“诗与蜜之地”蜕变为“战与火之域”,“伊斯兰国”肆虐、叙利亚内战、伊拉克的炮火、巴以冲突和也门战局等等,不仅阻碍了该地区的发展进步,而且流离失所涌向欧洲的难民以及极端暴恐势力在巴黎、布鲁塞尔的恐怖杀戮,都反复向人们证明,唯有包容性增长,让全球各个角落、各个群体都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才能让失衡的世界经济和失序的社会秩序重新找回稳定的“靶心”。

  另外,“包容性增长”还需正视高增长率掩盖下的贫富差距扩大以及“有增长,无发展”的现象。比如,非洲经济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取得了很可喜的进步,年均经济增长接近6%,通货膨胀得到抑制,财政状况逐年改善。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曾在2011年12月发表题为《非洲崛起》的封面文章,认为在过去10年里,世界上发展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6个是非洲国家。在过去10年中的8年里,非洲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东亚。

  然而,非洲经济增长数字表面光鲜的背后还有贫困和不平等、经济基础薄弱、单一经济结构,以及局部地区动荡等一系列制约因素的存在。人们在日常的现实生活中可能根本感受不到这些高增长数字所带来的任何实际生活的改善或提高。如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和石油生产国、经济总量两年前超越南非排名非洲第一的尼日利亚,虽然近年来(2015年以前)经济增长率高达8%以上,但该国的绝对贫困率同期也上升至69%,并且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60%。贫困广泛存在、仍在进行艰难的战后重建的刚果(金)近年经济增长率也高达7%以上,甚至还被美国的《大西洋》月刊列入“将要改变世界的未来5个新兴经济体”之一。政治变局前的突尼斯也一直被认为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最稳定、经济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经济竞争力指数数次被世界经济论坛排在非洲以及马格里布地区之首,位居世界第32位,经济增长率也保持在6%至7%的高位。然而经济增长并没有使国民均等受益,掩盖了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现实。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突尼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10年为8627美元,基尼系数为0.41,超过国际警戒线。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找不到工作,15岁至29岁人群的失业率达30%以上,大学毕业生失业率高达50%。

  贫富分化、“有增长而无发展”的现象不仅危及政治稳定,也严重制约非洲国家实现减贫和《联合国千年挑战目标》。据世界银行的估算,在收入不平等现象不严重的国家,每1%的经济增长率对减贫的贡献率可达4.3%;而在收入不平等现象严重的国家,每1%的经济增长率对减贫的贡献率仅为0.6%。可见,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要完成脱贫和复兴的大业必须兼顾增长与发展,两者缺一不可。

  由于非洲是世界上不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全球经济增长的成果自然需要更多地惠及非洲。而中国自2000年成立中非合作论坛,以及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在该倡议下创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其宗旨都是希望与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发展成果,和谐、包容、分享、共赢就是“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理念与精神。在2015年12月南非约翰内斯堡中非峰会上,中国推出了总额达600亿美元的升级版“十大中非合作计划”,向非洲及世界表明了中国要进一步帮助和推动非洲发展的决心,这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大环境仍然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尤其不易并更显珍贵。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将再次见证中国在倡导并推动全球包容性增长与发展方面的引领和带头作用。为了世界更美好、更和平,让我们一起推动,让发展和增长的成果惠及全球各个角落。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标签: 非洲;发展;世界经济;经济增长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