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补短板,强改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 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9日 08:21:30

更多

只有补齐制度供给短板,才能让改革的参与者将其所应具备的素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其不敢不落实改革的举措,进而使得改革真正落到实处。

  近日,有市民反映自今年6月份以来,宁波一些建筑企业偷偷排放建筑垃圾、泥浆的现象十分严重。当地居民曾多次向当地城管部门反映,但毫无效果。“每次打电话,执法人员一个小时才过来,要不然就是对方泥浆车都开走了,他们才过来,根本没有用。”举报群众如是说。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五水共治”“三五七”时间表中“三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的决胜之年。治水就是抓深化改革惠民生,两年多来我省在治水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时至今日我省仍然存在企业肆意排污,尤其是在被举报的情况下依然逍遥法外的现象。

  细微之处见真章,这种个别现象说明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还存在不严不实之处。在收获改革所带来的丰硕果实的同时,这种偶发的个别现象依然值得我们警惕。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为防止推进改革过程中的“破窗效应”,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将改革的措施落实得一丝不苟。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意味着,改革的执行落实也必须是常态化、动态化的。改革中所遇到的问题,今天解决了,明天还可能出现反复;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冒出来,这是发展规律。所以,改革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不能长远。要解决“也难在持之以恒”,就需要相应地配套制度来保障。相信在媒体曝光后,宁波当地会积极主动地去从严从快处理排污事件。但真正的积极主动不是媒体曝光后才拿出的态度。监督和排查是当地监管部门的分内之事,而在群众协助排查并予以举报后都不能加以落实,反而次次“落空”,这说明监管部门内部的相关制度存在明显短板。

  改革,是一个除旧迎新的过程,需要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实现新的组合。纲举才能目张,作为改革的参与者,如果自身不具备改革的意识,那么将改革落到实处便无从谈起。补齐制度供给短板的过程,事实上就是改革的参与者自我改革的过程。只有补齐制度供给短板,才能让改革的参与者将其所应具备的素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得改革的举措不敢不被落实,进而使得改革真正落到实处。

  我们需要民众参与到各项改革当中来,我们更感谢媒体对改革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但最重要的是提高改革参与者自身的执行力。正如小平同志所说,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干不了坏事,不好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同理,不完善的制度会让改革走了样,只有设计出好的制度,让改革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保证改革的完整实现。

标签: 改革;制度;参与者;监管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