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算一算高铁的经济账与政治账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邢晓飞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5日 07:20:48

更多

建高铁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虽然一些高铁线路仍在亏本,但在人心这笔最大的政治账上,高铁早就盈利了。算一算高铁的经济账与政治账邢晓飞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中国高铁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同时,据媒体报道,2015年京沪、沪宁、宁杭、京津等6条沿海线路实现盈利。被称为“全球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2015年运送旅客近1.3亿人次,客流量超过国内四大航空公司,盈利能力也赶超部分国内航空公司。

  中国的“高铁梦”始于1978年邓小平访日之行。邓小平访问日本期间,日方安排邓小平搭乘新干线,邓小平在车上感慨:“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彼时,中国铁路运输里程仅5.2万公里,高铁为零。到2015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1.9万公里,世界第一。高铁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面对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巨大差距,我们奋起直追,像风一样快跑,最终实现赶超。日本高铁从200公里跑到300公里用了50年,我们用了5年。今年7月15日,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相信这次“激情交会”之后,中国高铁又将把400公里时速甩在身后。

  当前,人类在经历汽车、飞机等交通革命后,高铁正成为未来全球基础设施的骨干网络之一。在中国高铁高歌猛进之际,国际上曾以中国高铁存在质量问题、安全隐患、投资过大等,质疑唱衰。现在看来,背后有着国际资本联手做空、搅局中国优势产业的浓重阴影。幸运的是我们顶住了压力,没有自废武功。相反,随着市场和行政的双轨推动,中国成为全球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那些曾经嘲笑中国高铁的人们应该记住,中国这列高速前行的列车没有将自己的人民丢在身后,而是在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在进取中强化自我纠错。我们不否认高铁建设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不回避矛盾和困难,但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什么短板就补什么短板,不屈不挠,小步快跑,积小胜为大胜,这样取得的实力将更令对手敬畏。

  有人抓住高铁亏本运行问题,认为只有6条沿海线路盈利,多数在亏本。暂且不论高铁建设投资大、资产折旧率高、回报周期长,世界上多数高铁都在亏本运营的实际情况,以2015年中国高铁旅客周转量完成4041亿人公里,越来越多的人将高铁作为出行第一选择;以中国领导人出访时作为“大国重器”高调推介、高铁频频走出国门等为例,高铁带来的是满满的正效应、正能量,它赢得了民心,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融入了亿万人民的中国梦。建高铁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虽然一些高铁线路仍在亏本,但在人心这笔最大的政治账上,高铁早就盈利了。何况,2013年开通运行的宁杭高铁用3年时间实现盈利,在世界范围内堪称“标杆”,也说明中国高铁的成本控制、盈利能力已然大幅提升。

  100多年前,上万名中国劳工远赴美国、加拿大的荒蛮之地,用自己的血汗甚至生命修筑铁路。现在,我们再次为了他国修建铁路而走出国门,但走出去的不再是魂断异乡的劳工,而是高端技术、装备、资本、工程师,是整条领先世界的产业链。我们收获的也不再是远涉重洋而来的微薄却带血的薪资和浓浓的乡愁,而是中国高端制造业在世界舞台上筑就的靓丽风景线,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标准”的强大自信。

标签: 中国;邓小平;盈利能力;中国铁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