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禁止高温连续加班”别只是纸面上的清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7月30日 09:28:12

更多

记者获悉,江苏省人社厅发布了“江苏高温权益保障紧急通知”,要求企业高温期间严格控制职工工作和休息时间,严禁出现连续加班加点的现象,确实需要加班的,要做好调剂工作,不能让同一位职工连续在高温期间加班,此外要及时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高温津贴。

  记者获悉,江苏省人社厅发布了“江苏高温权益保障紧急通知”,要求企业高温期间严格控制职工工作和休息时间,严禁出现连续加班加点的现象,确实需要加班的,要做好调剂工作,不能让同一位职工连续在高温期间加班,此外要及时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高温津贴。(7月28日《现代快报》)

  江苏省人社厅的紧急通知是及时的。最近这几天,江苏和全国许多城市一样,都进入了烧烤模式,有人幽默而又无奈地说“我们都是奔走的肉串,就差点孜然粉了”。幽默无奈的话语其实是对烧烤模式最好的诠释。在这样的环境下,“禁止高温连续加班”的紧急通知,让我们看到的是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

  江苏省为“禁止高温连续加班”的企业划定了一个范围,具体来说就是针对建筑、铁路、水利等室外露天作业的施工企业,船舶修造、机械、冶金、铸造、食品等加工制造企业,从事室外线路安装的电力、通信以及交通运输、物流、餐饮、旅游等服务企业。他们规定这些企业必须做到合理安排工作,不能出现同一职工连续在高温环境中加班加点的情况。

  为了确保不出现“高温连续加班”的现象,江苏人社厅还特别强调:如发现企业违反规定安排职工露天作业、超时加班、未经批准擅自实施特殊工时,将对企业进行严厉的处理。他们同时鼓励企业在高温天气缩短工作时间,而且不能降低员工的工资。可以说,这样的规定是对职工深深地关爱。但是,如何让“禁止连续加班”成为“高温下的清凉”?这就不仅仅是一个紧急通知所能做到的事情了。

  这个规定虽然是温暖和关爱,可是何为“连续加班”?无疑概念也是模糊的。因为,紧急通知里并没有给“连续加班”制定具体的标准。是多天加班加点属于“连续加班”?还是同一天加班超过多少小时属于“连续加班”?由于概念不是十分明确,就给企业留下了可以钻的空子。不仅如此,由于企业面广量大,如何监督确保企业遵守“禁止连续加班”的规定?他们是不是“连续加班”了,监管部门如何知道?这就需要明确“连续加班”的标准,这就需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

  如果没有明确的“连续加班”概念,就不好鉴定谁“连续加班”了。如果没有一个畅通的监管渠道,则会让“禁止连续加班”的紧急通知成为摆设。有人说,可以把监管责任压到企业工会的头上。我想,这终究不是个办法,企业工会依附于企业,吃着企业的,拿着企业的,很难做到“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而且一些职工也会因为获得了加班的报酬而替企业隐瞒“连续加班”的事实。

  总之,让“禁止连续加班”落地生根,还需要想出更多办法。一旦监督渠道不够畅通,就只能沦为制度上的清凉,纸面上的清凉了。“禁止高温连续加班”必须走出紧急通知。(郭元鹏)

标签: 紧急通知;加班加点;监管部门;企业工会;关爱;服务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