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对幼儿园小学化说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2日 08:07:41

更多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流行,已让教育功利得不行。幼儿园的小学化,岂非更近乎一种教育作弊?”但愿泰戈尔的诗句,能警醒那些仓促的步伐,让悠悠白云在幼儿的天空缓慢流淌。

  11月底以来,一系列与民生高度相关的法律法规,进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日程。一条“浙江将立法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消息,更于日前在“朋友圈”热传。这条对于在应试教育中疲于奔命的家长颇有抚慰功效的消息,正是来自于11月30日接受审议的《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由此,社会对于纠正教育功利化现象,再生期待。

  条例草案规定,幼儿园应当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注重生活性、趣味性和多样性,满足学龄前儿童的感知、体验、探索需求,保护和培养学龄前儿童的兴趣和想象力。一旦被查到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和进行其他超前教育或强化训练,幼儿园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

  在幼儿园阶段,就开始学写字、学拼音、学英语、做算术、留作业等等。这几乎是把懵懂幼童当作了学习机器,预备着在幼儿园就占好有利竞争地势,从此“一步快、步步快”。幼儿园小学化,听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但现实中相当多见。

  小学教育提前,危害显而易见。实际上,很多家长对此弊病非常清楚。然而,当社会普遍性形成这种惯性和潮流时,个体和家庭又能如何?

  幼儿园小学化,实际是应试教育“起跑线”不断前移的结果。当下中国,最流行、最招人反感但又在现实中被大多数家长默默遵循的一条所谓“法则”,恐怕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正是在这一“法则”耳提面命之下,很多家庭陷入培训班的“海洋”。然而,当这一“法则”被普遍遵循后,许多人又不安于自己的孩子在所谓“起跑线上”整装待发、一较高低,而是或私下或集体地将自己孩子的“起跑线”前移——高三教授大学课程,初三教授高中课程,小学教授初中课程,皆是如此。而幼儿园小学化,不过是这一链条的最前端!

  问题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普遍流行,已是教育的极端功利化。现在这些形形色色的教育前置现象,岂非更是对青少年教育的集体“作弊”?如果让一些教育机构出于教育政绩考量、一些家长出于功利冲动,形成教育前置化的双方合力,其他的家长如何敢让自己的孩子闲庭信步、按部就班?最终,势必助推全社会的集体无理性。因此,对此乱象进行强有力的束缚,特别是完善立法、严厉举措加以整治,已经十分迫切,这也是众多在此潮流中饱受煎熬家长的心声。

  此次审议中的《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对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举措,值得期待。但要有效根治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恐怕还要从更广范围综合施治。遏制广泛存在的教育功利化倾向,特别是纠正一些学校乃至行政主管部门的片面教育政绩观,改变行政主管部门考核学校的一些不当做法,从制度上铲除教育功利冲动的土壤。

  幼儿园小学化,问题也不尽在幼儿园。一些家长反映,一年级新生常被老师问,学了哪些字母、做了哪些算术?如果多数学生已有基础,学校则加速通过甚至直接略过基础部分。果真如此,就必须把小学也当作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重要环节。如果小学能坚持从零教学、从头起步,必能有效抑制幼儿园小学化的冲动,亦能给那些本不愿赶这趟浑水的家长一个选择。对此,相关法规和管理,同样须强化。

  “花为什么谢了呢?我的热烈的爱把它紧压在我的心上,因此花谢了。琴弦为什么断了呢?我强弹了一个它不能胜任的音节,因此琴弦断了。”但愿泰戈尔的诗句,能警醒那些仓促的步伐,让悠悠白云在幼儿的天空缓慢流淌。

标签: 幼儿园小学化;家长;功利;浙江省;教育;孩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