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真相和追责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3日 08:03:40

更多

盖子刚刚揭开,真相还在水下,后续补救和追责尚待落实。相信在相关上级党委政府监督重视下,迟到的公正很快就会到来。不公布真相和启动追责,何以慰藉幸存的孤寡,平息公众的关切和焦虑?

  四年的时光,并不足以抚慰生者痛失亲人的悲痛,更何况逝者被“消失”带来的长期愤懑。2012年8月4日,台风“达维”袭击辽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事后岫岩自治县通报死亡5人、失踪3人。然而,数年来当地民众一直通过各种渠道质疑当地瞒报伤亡数字。日前,中国之声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发现,伤亡者远超5人。

  “8·4”洪灾,当地究竟有多少人遇难?岫岩自治县政府为什么要瞒报死亡人数?谎言已然被揭穿,真相还需要进一步追问。目前,当地已经就此事成立调查组,正在核实“瞒报”情况。一份负责任的权威通报,是当地需要尽快向社会公布的。不公布真相和启动追责,何以慰藉幸存的孤寡,平息公众的关切和焦虑?

  当地为何对洪灾伤亡人数讳莫如深?一个并不难证伪的伤亡数字,又为何能瞒天过海四年之久?害怕上级部门追责是主因,伤亡一多防灾减灾上的疏忽就容易被聚焦。面对民众对伤亡数字的质疑,民间不完全统计形成的38人伤亡名单,当地政府不仅置之不理,同时还全力封锁伤亡数字的传播。当地“鸵鸟战术”显然不光彩,但确实能掩耳盗铃于一时,逃避了更重的抗灾救灾责任和可能的追责。

  生命无价,牵动人心。相对于自然灾害,人们更在意的是政府部门以人为本的决策和行动。天灾无情无可奈何,共克时艰才能守望相助。从当年的汶川地震到近年的天津港爆炸、湖北沉船,互联网上民间舆论场每一次敏感波动,公众的关切和焦虑都不是空穴来风。国务院2011年修订颁布的《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民政部制定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均对自然灾害的应急响应和信息报告、发布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规定,信息发布要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事实上,互联网信息时代,能在灾难中与社会良性互动,建立公信力,也是各级政府必备的执政素养。

  然而当自然灾害发生时,对灾情和伤亡真实情况“捂盖子”,在一些基层治理者中并不鲜见。这时,及时有力的社会监督就很必要。不论是相关政府部门、媒体监督,还是民间组织、个人举报监督,都是提升社会治理的良性力量。这次相关媒体收到当地送来的伤亡名单后,第一时间派记者赶赴当地实地调查,无疑体现了媒体的担当和智慧。当地民众的四年坚持,也体现了他们捍卫正义、良知的勇气和坚韧。

  盖子刚刚揭开,真相还在水下,后续补救和追责尚待落实。相信在相关上级党委政府监督重视下,迟到的公正很快就会到来。

标签: 追责;自然灾害;瞒报;岫岩;焦虑;洪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2/W02016121330363576384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