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拥抱正在到来的“共享”世界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社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4日 23:12:53

更多

目前出现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也许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们还可以共享停车位、共享空间、共享饮食,共享医疗和健康,共享知识和教育等等。

  目前出现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也许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们还可以共享停车位、共享空间、共享饮食,共享医疗和健康,共享知识和教育等等。

  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登陆深圳,成为街头一景。一水儿的奔驰smart,随开随停,价格亲民,让不少人感觉新鲜。

  尽管具体的使用规则不尽相同,但与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也是以场景社交化为基础,以极低的成本进行点对点的使用权交换。从网络约车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汽车,共享经济正迅速崛起。如果我们把视线拉得更开一些,会发现共享理念对我们的生活其实楔入得更深,比如房屋租赁市场的异类Airbnb,只用了短短数年时间就成为行业劲旅,现在,每天晚上有42万人在Airbnb上寻找房子,超过一百万所闲置房源来自全球超过3万个地区。

  今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渐入人心,而某种意义上,诸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等,正将这五大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毫无疑问,共享经济适应了当下形势,也是代表未来的新兴事物。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配对市场。在配对市场里,价格只是影响市场的一个因素,而真正能影响精准配对的,是像谈恋爱一样,双方必须情投意合,是双向选择。在传统经济模式下,一个行业要想发展到数十亿、上百亿的规模,需要漫长时日,而在共享经济、社群经济时代,达成上述状态可能只需要一年半载。尽管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但共享经济的强势扩张已经让不少人感受到其巨大的能量与活力。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欢迎这样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从网络约车遭遇各种反对和政策门槛的限制,以及共享单车被城管直接拖走等现象,可以感受到新旧两股力量之间的角力。这也不难理解,一方面,共享经济尚处于初级阶段,有太多不完善和与现实相冲突的地方,需要有一个矫正和成熟的过程;另一方面,共享经济对某些传统经济领域的影响是颠覆性的,既有的利益格局被打破,引发反弹也就可想而知。比如共享单车的出现,骑行+公交成为可能,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不言而喻,甚至会影响到骑车和传统自行车企业的销售。共享汽车若得以普及,买车的人恐怕就更少了,而庞大的汽车行业又关涉钢铁、橡胶、能源等诸多产业,其背后又对应着大量的从业者,所以有异议不奇怪,没有反对的声音才奇怪。

  这几乎是所有新生事物发展的必经之路,阿里巴巴、腾讯的崛起,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只要大的方向和趋势没问题,眼下的困难终会慢慢消散。目前出现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也许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们还可以共享停车位、共享空间、共享饮食,共享医疗和健康,共享知识和教育等等。传统的经济模式必然被打破和重塑,一个令人心动的“共享”世界将展现在我们面前。不管是否愿意,我们都身处其间,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被改造者,这意味着新的机遇,也意味着阵痛和挑战。

标签: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知识;经济模式;尖尖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