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野蛮人”搅起“扫雪”运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王婴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5日 08:18:52

更多

在狙击“野蛮人”敲门的同时,管好自家孩子,扎紧上市公司的篱笆,证监会责无旁贷。所以,一定要说有“野蛮人”,那也是制度缺陷制造了“野蛮人”。

  “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3日表示,要正本清源,严惩个别影响恶劣、屡犯不改的保险机构,保险业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新华社评论称“项俊波出重拳严管‘坏孩子’”。至此,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妖精”,终于在“孙大圣”抡起金箍棒(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喊出“捉妖论”)之后被“降服”。

  事实上,“万科大战野蛮人”早在一年前就已如火如荼地开演。当初宝能叩门万科的“野蛮”行径如被及时叫停,也许就不会有后来愈演愈烈的恒大“叩门”事件,也不会有格力、南玻的被“入侵”。但前期未见管理层及时叫停,“野蛮人”则势如破竹地“攻城掠地”。

  也许是忍无可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终于在12月3日,脱稿痛斥“野蛮人”为“兴风作浪的妖精”“谋财害命的害人精”。在刘士余痛斥之后,人们看到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被查或被封部分业务。

  遗憾的是,“捉妖论”间接引发了股市的波动。有报道说,双12的股市,有“妖魔”嫌疑的主力机构资金纷纷出逃,当天超200股跌停,2700股变绿,坊间有人戏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结果把杨白劳给打死了。”

  一个正本清源的整治行动,为何会引发市场恐慌?诚如有关人士评说:险资入市,本身是正常的,它在合理的价格内理性举牌也非坏事;只是过度炒作以及杠杆运行等问题才有必要进行整治。从现实情况看,的确是部分险资逾越了规矩,整治则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是一个长期利好;但长期利好往往被误读,并引发短期利空。股市另一个利好则是:刘士余的喊话与项俊波的表态,都让资本与产业之间的矛盾得以暂缓。

  然而,管理层的表现也让人颇有微词。有人评说:险资入市,理应有规矩;等挨了骂,才想起自家责任田未耕。当然,“微词”归“微词”,亡羊补牢犹为未晚。保监会“不护短”,打起自家的“坏孩子”,也可说是坚决、干脆、不手软。

  那么,证监会是否也该好好管管自己的“坏孩子”呢?

  众所周知,证券市场上,大股东掠夺式的圈钱与肆无忌惮的减持并不少见,有的上市公司存在严重的内部人控制现象,以至于市场普遍认为:一些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亟须优化。在此背景下,险资的正常增持、举牌行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有积极意义的。事实上,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也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市场经济,讲的是遵守游戏规则而不是道德理念。如果合法合规的市场行为最终违反了道德标准,那也是制定游戏规则的时候出了错。一会儿讲规则、一会儿又讲道德的市场,很难成为一个遵循伦理道德的成熟市场。所以,一定要说有“野蛮人”,那也是制度缺陷制造了“野蛮人”。

  从现在开始,管理层各尽其责、各行其是更属理所应当。如果说保监会已毫不留情地开始“捉妖”行动,那么证监会的整治对象决不仅仅是在证券市场上举牌的“野蛮人”。在狙击“野蛮人”敲门的同时,管好自家孩子、扎紧上市公司的篱笆,证监会责无旁贷。

  若此,“捉妖”之后,相信证券市场将掀起新的“整风运动”。

标签: 野蛮人;上市公司;刘士余;保监会;管理层;项俊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