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⑪丨史学大家全祖望——宁波鄞州沙港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宁波鄞州农办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1日 07:41:01

更多

“一缕青烟上碧霄,月里嫦娥鬓熏焦。天将差使来相问,十八太公烧瓦窑。”

6.jpg

  沙港村,俗称沙港口,因南塘河泥沙淤积于此,故称“沙港”。该村隶属于宁波市鄞州区洞桥镇,已有1000余年历史,村域面积1.9平方公里,全村约1700人,80%以上的村民姓全。全氏族人名人辈出,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清代的全祖望。

  全祖望画像

  全祖望(1705—1755),字绍衣,号谢山。清乾隆元年(l736年)进士,短暂做官后便辞归故里,专心于学术研究。

  全祖望自幼聪慧过人,有“神童”之称。有一年清明节,他随父亲去沙港祖坟祭拜全氏太公。在回来路上,被几个族中长辈拦住了去路,其中有一位族长太公笑着对全祖望说:“大家都说你是神童,小小年纪能作诗文,今天我可要当面考考你,当场作诗一首如何?”当时族中不少人以烧窑为生,全祖望辈份小,碰到年长一点的几乎都得叫太公,故有“十八太公”之称。全祖望也毫不怯场,见族长满头白发,双手乌黑,便说:“做出了可得让我过去呀!”族长太公说:“做出了不光让你过去,还有赏哩!”全祖望便脱口吟道:

  “一缕青烟上碧霄,月里嫦娥鬓熏焦。天将差使来相问,十八太公烧瓦窑。”

  长辈们听了都惊讶不已,竖起大拇指直夸小祖望,小小年纪有如此才华,以后必成大器。族长太公听了也高兴地说:“有赏,有赏!”即从衣袋里摸出一把炒豆塞到全祖望的手里。

  全祖望年少时不仅聪慧,而且为人正直,疾恶如仇,有深厚的民族情感。14岁那年,他考上秀才,按规定首先要去孔庙参拜孔夫子。在大成殿名宦乡贤祠里,当他看到叛明降清的将领谢三宾和张杰的神主牌位时,不禁怒火中烧,大声斥责道:“这两个卖主求荣的无耻之徒,怎能玷污宫墙!”随即拿下这两块牌位用力摔在地上,丢入泮池中。

  全祖望博览群书,鉴古知今,由此养成了对史学的爱好。他千方百计搜罗乡邦文献,尤其对南明时期的“故国遗事”,更是求知若渴。一次,全祖望听说有位叫管道复的学者,在清兵入关后随明廷南迁,搜集和记录了许多宝贵的文献资料,以及张苍水、钱肃乐等抗清义士的轶事,原本打算出一部《管道复集》,后因突然去世,未能如愿。全祖望几经努力,最后找到管道复的遗孀,在老妇人身前长跪不起,终于感动了这位老妇人,得到了《管道复集》的所有遗稿。

6 (3).jpg

  全祖望主要著作有《鲒埼亭集》《外编》《困学纪闻三笺》《七校〈水经注〉》《甬上族望表》《续甬上耆旧诗》《经史问答》《读易别录》《汉书·地理志稽疑》《古今通史年表》等。全祖望以他秉笔直书的史德、洞微察异的史识、文采斐然的史才,奠定了他在中国史学史上的崇高地位,被誉为“班(班固)马(司马迁)之后第一人”。

标签: 全祖望;太公;族长;老妇;神童;长辈;无耻之徒;牌位;怒火中烧;差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212719235903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