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培塑理想信念的制度化保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中奎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01日 12:03:47

更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员、干部的作风是理想信念的外在表现,因此,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应充分理解政治生活与政治信仰之间的内在关联,以《准则》为依托,深刻把握衡量理想信念坚定与否的标准和培塑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

  为具体化评价信仰操守提供参照标准

  党员、干部的信仰坚不坚定很难从思想层面去客观评价,所以造成了一个很尴尬的现象,很多贪腐官员直到东窗事发,人们才意识到其实他的思想早已变质,但此前却无从发现,依旧默认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评定只能指向理想信念外化的具体行为,而信仰行为主要来自于政治生活的养成。所以对党员、干部政治生活的规范,就是对理想信念养成的规范,新形势下制定的《准则》就是评价当前党员、干部信仰操守的参照标准。

  《准则》依据的是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按照党章的要求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必须以党章为依据。对我们这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行动。但党章趋向原则性要求,在政治生活中践行党章,需要使党章中的一些条款更加具体化,更加富有操作性。这次制定《准则》,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把党章的有关要求具体化,同时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根据党章研究出台的重要文件和相关规定系统化。

  《准则》针对的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30多年来,形势任务和党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建设积累了大量新成果新经验,又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关于政治生活的规范也要适时调整完善。一方面是明确增加新的规定和要求,删除不合时宜的规范要求,如《准则》对“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规定,是新增加的规范要求;同时,《准则》没有沿用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这样带有明显时代烙印的内容和表述。另一方面是对原有规定的发展完善,如《准则》中不少规范要求,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已经有规定,但通过比对,我们会发现在具体的要求和表达上有不少新的发展和变化。

  《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12个方面规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的准则。《准则》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举措的系统化,具有“听音器”“显微镜”的效用,从细微处着眼,将党员干部的意志品质和能力修养呈现出来,能够帮助党组织有效鉴定和识别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

  为政治信仰通达政治生活提供内在渠道

  信仰只有紧贴人们的实际活动,渗透到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才有可能让人感受到它存在的价值,体会到它在引导、鼓舞、温暖、滋润人的精神层面上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和位置。

  怎样将比较抽象的信仰理论、高远的信仰形式转化为贯穿于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的行为准则与实践方式?这就需要架起政治生活与政治信仰之间的桥梁。具体来说,就是要在相关制度规范方面用力,就是要健全完善相应的政治生活规章制度,使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中遵循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使政治素养、政治能力、政治形象等充分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让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在日常工作实践中领悟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和巨大魅力,自觉维护马克思主义信仰,敢于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彻底斗争,率先垂范,使科学的信仰理念、生活方式在党内得到传扬,在社会上得到认同。

  沟通信仰与生活的联系,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儒家信仰作为统治阶级推崇的政治信仰,很早就作出了尝试,把孝悌伦理当作一种规范,搭建了个人与社会,日常生活与政治生活相连接的桥梁。儒家信仰强调的孝悌伦理中,孝,指对父母要孝顺、服从;悌,指对兄长要敬重、顺从。其经典解释来自《论语》的一句话:“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孔子的这句话表达了儒家信仰对人的道德从家庭论理到社会伦理的一个发生过程。儒家信仰认为,人只要坚持以孝悌为标准进行修炼,就能成为社会生活中的合格一员,成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继承者,进而成为儒家信仰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

  政治信仰源于政治生活,政治生活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政治信仰的状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制度化的信仰规范规约政治生活,提升政治生活质量和纯度是坚定政治信仰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的规范,《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行为实践和思想言论进行规范,是连通政治生活与政治信仰的纽带。以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制度化规范做纽带,党内政治生活所主导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再是束之高阁、远离生活的遥远目标、抽象理论,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中,对照《准则》规定的12个方面要求,履行好党员义务和职责,就是实践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行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追随和认同。

  为培塑坚定政治信仰提供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

  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养成正确的政治信仰、塑造政党意识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作为一名政党组织的成员,程序上的组织批准仅仅是第一步,更深层次的要求则是具备党的意识、能够按照党的主张去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实现政治化。人的政治化有多重路径,家庭的熏陶、学校的教育、文化的传承等都是十分重要的渠道,但在现实政治生活的互动性实践中培养无疑是最为直接,因而也是最为重要的途径。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意味着被纳入了党的教育管理体系,按照《准则》要求,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准则》能够让党员干部明白什么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不能做,树立政党的群体意识、了解党员的政治角色、能自觉按照政党的特殊性要求行动,对党员干部起到教育引导激励的作用和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要不断增强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党内生活就必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决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锻造政治品格、坚定做人准则、激发信念精神,我们的党就一定能够成为领导伟大事业的坚强核心。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标签: 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清正廉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013499937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