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廿一丨厚朴大王张美献——松阳梨树下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关州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3日 14:19:41

更多

书写“千村故事”话风流,共展美丽乡村历史悠。2017年3月,为进一步弘扬浙江优秀历史文化,推进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学习有理]与浙江农林大学联合推出一档“音频+图文”的浙江千村故事栏目,首期精选百村故事与广大读者重温乡愁记忆。

  梨树下村隶属于松阳县枫坪乡,位于箬寮群山北麓,全村150余人。这里气候、土壤适宜厚朴生长,故人工栽培厚朴林已有上百年历史。2014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从这里走出了厚朴大王张美献。

1.png

厚朴林

  张美献(1877—1958),又名张美松,字鹤棲。光绪三十一年废科举,遂继承父业,专营中药材厚朴的加工销售,足迹遍及全国,是浙南颇有名气的厚朴商人。

  张美献跟随父亲跑码头,善于药材鉴别。创业之初,先是在沿海经营药材。后来在河北祁州开设张益生美记药材行,坐庄营业,成为当时有名的中药材经销商。独家的“盘香朴”质效极高,为厚朴药材中的上品。

  一开始张美献只是把厚朴原药材直接出售,利润微薄。后来,张氏父子凭借丰富的药理知识经验,在广泛吸收“川朴”“朴筒”的制法之后,苦心摸索出了其独特的“盘香片厚朴”制作工艺,并使松阳“盘香朴”一炮打响,成为了众多厚朴名品中的一个知名品牌。

2.png

厚朴花开赛玉兰

  张美献的“盘香朴”加工精细,程序繁多。小满时砍倒厚朴树,晾十日后开始剥树皮,到芒种后十日停剥。剥下的树皮要经过三伏天阴干,不能暴晒。干燥的厚朴皮刮去皮外衣和杂质。将厚朴重量百分之十的生姜及一定量的肉桂子,捣碎取汁,用汁液浸泡厚朴皮1-2天,装入铁皮箱置入大锅隔水沸煮。煮透后取出厚朴,趁热用二条铁杆夹住卷成筒,要卷实卷匀,用细麻绳捆扎,抽出铁杆。风干定型后进行烘焙干燥。接着用蒸笼蒸软,用半圆形的专用刀具将朴筒横向切成半公分厚的切片。再将厚朴切片依原样码好,约每筒一尺二寸长,用白纸包好,红绳将两头扎实,中间用面糊封粘。最后放入焙笼,用文火焙干即成。

3.png

厚朴切片

  正因其切片形似小盘,开封后香气扑鼻,故名“盘香朴”。在当时,松阳张氏所制的这种“盘香朴”,依其品相分为“天、元、亨、利、贞”五品。其天字号的售价每斤要4块银元左右。尽管其高于同行时价,但由于质量上乘,药效显著,仍受各地药商青睐,供不应求。年销售量约5000余斤,收入达上万银元,张氏遂成巨贾,“厚朴张”声名鹊起。

  张美献将“盘香朴”的技艺传授给了当地的加工户,流传至今,影响和带动了松阳及邻县中药行业发展。张美献虽家财万贯,但一生克勤克俭,从不张扬。对乡里的公益事业,处处当先、慷慨解囊,颇得当地民众的认可与钦佩。

标签: 厚朴;药材;中药材;百村故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133518038566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