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用众力 使众智 凝聚深改最大公约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磊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7日 07:19:24

更多

寻求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关键是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把握好若干重大关系。我们要善于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向着既定目标坚实迈进。

  全面深化改革,殊为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就能事半而功倍。寻求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关键是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把握好若干重大关系。

  在经济建设中,要协调好“市场”和“调控”的关系。经过三十多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我国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型,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宏观调控体系更为健全。但这一经济体制仍然处于不断完善之中,还存在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竞争不充分等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迈出新的步伐,核心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性对自由市场经济制度的反思中,国内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声音。事实上,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并不在于市场经济本身,而很大程度上在于市场监管失灵和政府调控失策。市场配置和政府调控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做大”市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减少政府干预,使政府调控聚焦“关键少数”领域、更好发挥作用,从而弥补市场失灵,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在政治建设中,要协调好“多数”和“少数”的关系。市场经济制度的有效运转,须有其他制度的有力支撑。对于“非人格化交换”占主导地位的现代市场经济来说,唯有法治才能保障合同的有效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适应扩大人民民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但政治体制改革远比经济体制改革复杂和困难。最复杂的是,改革到了“深水区”,利益格局更加纷繁交错,在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市场准入等改革攻坚领域已经出现“大多数”与“小部分”的利益分化,每每触及这些方面的实质性改革,总会出现不同的利益诉求。最困难的是,经济改革触犯的既得利益,还可以用经济手段补偿,但政治改革触犯的既得利益,则很难用经济手段补偿。因此,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勇气比智慧更加重要。惟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按照尊重“大多数”、兼顾“小部分”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在文化建设中,要协调好“相同”和“差异”的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和利益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加之经济全球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引发了人们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文化形态的日益多元化。《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处理好统一性与差异性的关系。社会主义文化有着统一的目标、一致的步调,也存在民族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异。因此,文化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搞一刀切,承认差异性,引导各民族、各地区、各群体之间的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同时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条件加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一切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精神。

  在社会建设中,要协调好“社会”和“政府”的关系。社会组织在现代社会建设中有着十分重大的作用。如果说,前三十年的改革主要创新了经济体制,经济发展活力创造了三十年持续增长的奇迹;那么今后的改革必须创新社会体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让人民智慧和人民创造为社会的永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社会组织的发育,是对政府行政能力的一种补偿,尽管“大一统”的政府在处理危机时天然具备一种全民动员能力,但是小政府和大社会的结合,更是一种理想状态。政府需要创造“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使一些社会组织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长为服务能力强和有公信力的社会建设主体。要建立起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的社会服务体制,推动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并开放更多的公共资源和领域。这种合作关系是“小政府—大社会”的基础,将会使政府和社会都变得更有效率。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协调好“自然”和“人类”的关系。经济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粗放型发展方式也激化了人与自然的矛盾,引发了日益严峻的资源危机、生态危机和环境危机。大自然厚德载物,孕育了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生命,但同时又通过一次次灾难警示我们在自然面前应保持谦卑与敬畏。即便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面对大自然巨大的破坏力,贵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依然显得渺小无助。所以,我们应该怀着一种“大自然、小人类”的谦卑心情来表达我们对自然的敬畏,建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模式,少一些“开天辟地、移山填海”的自我冲动,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需要一系列制度加以保障。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我们要善于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向着既定目标坚实迈进。

  (作者单位:省发改委)


标签: 生态文明;社会主义文化;政治体制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172424251703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