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三十一丨四个百年花鸟岛——嵊泗灯塔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丹俊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5月15日 11:10:25

更多

花鸟灯塔在中国沿海灯塔中向来以地理位置重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备最先进、历史最悠久而著称,被誉为“远东第一灯塔”。

  灯塔村隶属于嵊泗县花鸟乡,位于花鸟岛西北部,全村600余人。建于清同治九年的花鸟灯塔位于该村西北端,规模居远东第一,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jpg

灯塔村村景

  建于1870年的花鸟灯塔静静的伫立在村子的西北侧山崖上,见证了140多年的风云变幻和岁月沧桑。花鸟岛上百年民居、百年古树、百年灯塔、百年老人的四个“百年”,印证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wKgBs1dWfzGAfPeCAA3-cek0jng24.jpeg

  花鸟岛的先祖,主要来自台州、宁波一带。比较集中的族群移民,使得花鸟岛的风土人情相对比较集中而鲜明。体现在民居建筑上,有明显的浙东风格。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花鸟岛的赵氏民居。

  灯塔村内有一处赵氏民居,建于清晚期,坐东北朝西南,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赵宅由正间和东厢房组成,正间青瓦硬山顶,进深八柱八檩,梁架木构简朴,檐柱下垫鼓形石柱础,石板铺地,柱础浮雕覆盆状莲花纹。整个建筑山墙大部分由不规则的石块垒砌,外表朴素。赵氏民居是花鸟岛发现较为完整,保存较为完好的木质结构古民居。

  除了民居建筑外,灯塔村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村内大水坑范围古树成林,枝繁叶茂。据初步调查,灯塔村现有150年以上古树9棵,100年左右古树6棵。一到夏天,古树群浓荫匝地,村民都喜欢到树荫下乘凉闲坐,树上鸟语啾啾,成了众多鸟类的天堂。

wKgBs1dWexGANxOLAAypuq4xUFY98.jpeg

  花鸟灯塔位于灯塔村西北角山嘴上,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是卫护长江口的三大灯塔之一。花鸟灯塔在中国沿海灯塔中向来以地理位置重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备最先进、历史最悠久而著称,被誉为“远东第一灯塔”。花鸟灯塔的重要性,体现在它的地理位置:灯塔所在的花鸟岛处于中国沿海南北航线与长江口分野交叉之地,是中外船舶进入上海、宁波、舟山等港口的重要门户,也是上海至日本以及经过太平洋的远洋国际航线的必经之地。

wKgBs1dWVHCAAH3CAAZFj1ZqFR862.jpeg

  花鸟灯塔塔身呈圆柱形,高16.5米,下部为白色,混凝土砖石结构,上部为黑色,材料主要是铁板。灯塔内部分四层楼面。塔顶为铜铸圆顶,装风向板。顶层使用巨大的玻璃作为墙体,安装有光源。其下一层有外置廊台,可凭栏远眺。建筑和装饰均属欧式风格。灯塔有着非常齐全的导航方式,可为不同距离的船只提供不同的导航手段。灯塔周边建有两座无线电铁塔,提供无线电远距导航。雾天时灯塔还提供近距离声波导航,是中国传音最远的气雾喇叭。

  花鸟岛除了百年灯塔,还有一位“百岁放映师”。毛阿婆一头银发,面色红润,笑着说起这份“放映师”的工作。原来,近些年村子里年轻人相继搬迁至外地,就剩下一些留恋故土的老年人。身边没有子女的陪伴,老人们难免感到空虚和寂寞。毛阿婆就用自己平时积攒的钱,购置了彩色电视机和影碟机,为村里的老人们免费放映各类戏剧。百岁毛阿婆为孤独的居岛老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生活,体现了百岁老人对养育自己的海岛故土的深深眷恋。

  wKgBs1dWUviAX4MsABESzIrtGbU09.jpeg

全岛的路灯都是太阳能的

习.jpg

有理君的话

  缘起于浙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2015年7月,在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的牵头组织下,浙江农林大学数百师生组成调查队,前往浙江11个地区上千村落,与各地农办工作人员一起搜集地方故事。书写“千村故事”话风流,共展美丽乡村历史悠。

  2017年3月,为进一步弘扬浙江优秀历史文化,推进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学习有理]与浙江农林大学联合推出一档“音频+图文”的浙江千村故事栏目,首期精选百村故事与广大读者重温乡愁记忆。

标签: 浙江百村故事;花鸟灯塔;历史文化名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1536039751617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