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廿四丨楠溪岩头传诗话——永嘉岩头村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
作者:王欣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2日 16:11:17

更多

书写“千村故事”话风流,共展美丽乡村历史悠。2017年3月,为进一步弘扬浙江优秀历史文化,推进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学习有理]与浙江农林大学联合推出一档“音频+图文”的浙江千村故事栏目,首期精选百村故事与广大读者重温乡愁记忆。

  岩头村隶属于永嘉县岩头镇,位于楠溪江中游西畔,全村约8000人。岩头村因地处芙蓉三岩之首,故名岩头。明世宗嘉靖年间(1522-1566),由八世祖金永朴主持,岩头村进行全面规划修建。至今还完好地保存了曾国藩后裔民居、桂花岩寺,以及建于宋元年间的古村、古塔、古桥、古牌坊等建筑。村里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1.png

楠溪江


  岩头村坐西朝东,背山面垟,村落规划严谨和谐,“水如棋局分街,山似屏帷绕画楼”,人居环境景色优美,形成了富具特色的乡村园林。当地民谣“护村湖中栽荷花,绿树从中隐古塔。杨柳紫薇满湖堤,上下花园红间绿。横巷直街行方便,三进两院大住宅。房前屋后清泉水,亭台楼阁巧安排”,通俗形象地描述了鸟语花香、质朴自然的岩头古村落园林景观。岩头村景观丰富,景色优美,有闻名远近的“金山十景”。


  丽水街是岩头村的象征,也是整个楠溪江旅游区的代表性景点。丽水街本来是一段用做拦水坝的蓄水堤,建于明嘉靖年间,清末逐渐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丽水湖畔柳树成荫,丽水街临湖而建,弧形包围湖面,湖中种植荷花养殖红鱼。丽水湖头有丽水桥,桥长10.2米,宽3.8米,三孔,中间高两端低,略呈弧形,恰似长虹卧波,用48根条石砌成,意指岩头村在明朝时为仙居乡第48都。丽水桥东南有接官亭,又叫花亭。亭平面正方形,重檐攒尖顶,外形美丽,柱上有楹联:“情理三巡酒,理情酒三巡”。亭侧有数人合抱的苦槠树、香樟树和柏树,浓荫蔽日。

2.png

岩头村丽水街


  丽水街的一端是进宦湖,湖水清澈,倒映塔山上的文笔塔,似一方砚台。湖边小岛形似一把卧琴,故称“琴屿”,屿上花木扶疏,紫薇、芙蓉等各色花木争艳;岛上还建有塔湖庙,与庙前的戏台围合成一个向湖开放的院子。塔山山坡上有清乾隆五年(1740)建的文昌阁,1924年曾在此兴办“溪山第一图书馆”。


  “金山十景”评定者,清顺治年间金继攀曾在《森秀轩记》中记叙岩头乡村园林:“紫薇夹岸,自开自落,论列品评。或高卧羲皇之枕,或沉醉阮籍之怀。敲诗煮茗,清溽暑于青荫;酌酒谈棋,披熏风于曲槛。明于期,晦于朝,风雨流连而不息者,安可得乎!”文字中流露出乐于田园的文人情怀。


  岩头古村背枕俊俏秀美的芙蓉峰,面对滩浅水清的大楠溪,村中园林建设因地制宜,画意自然,恰如中国耕读文化的千年缩影,绘就浙江乡村的诗情栖居。

3.png

标签: 浙江百村故事;耕读文化;岩头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22427577390981.png